首次将脑电实验融入 这场工伤预防培训有点“特殊”

2022-11-07 09:45:11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长沙将脑电实验融入工伤预防培训。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 同一企业、同一班组、教育水平相同、培训成绩相似的员工,发生工伤的概率却不尽相同,这些是否能有理论支撑?能否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工伤预防培训,有效地提升个体风险认知能力,进一步精细化做好工伤预防工作?今天,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联合中南大学成立的安全与风险研究课题组,在线上启动了一场“特殊”的工伤预防培训。

“这是湖南首次将脑电实验应用于工伤预防培训。而这也意味着,课题组调研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当天,作为课题组调研、实验与成果验证单位的中建五局,1000余名安全生产管理者和一线建筑工人参与培训。

此次的培训对象主要是企业管理人员。与以往不同,此次培训课程是通过前期脑电实验获得的员工风险认知能力的弱项及其影响因素等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课上,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湖南省安全生产专家黄锐,中南大学特聘教授王秉围绕安全管理思维、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企业常见且常忽视的安全风险及管控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安全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全员有责’。”中建五局中南分公司安全部部门经理张雄在项目分会场参加培训,感悟颇深,“安全法规是从血的教训和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是安全执法的依据、力量源泉和强大的后盾,作为安全执法人员必须依法、依规,严格执法,才能震慑、减少和消除违法行为,才能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人、保护自己、保护企业。”

据了解,此次安全培训课程中,还设计了“加强对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等6类主要风险的解读”以及“6类主要风险的案例分析、对策和建议”等课程,旨在促使工伤预防培训从“通用性培训”向“针对性培训”转变,从“灌输式培训”向“沉浸式培训”转变,以实现良好的培训和工伤预防效果。

11月7日至11日,此次安全培训课程持续开展。每天开设三个课程,从多个方面、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升企业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培训课程同步对外开放,该项目外的企业或员工均可通过腾讯会议参与线上听课。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梁露 刘孟妮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