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讯!定速巡航失效再次引发凌晨高速惊魂,遇到近似情况该怎么办?

2022-12-03 20:47:00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3日凌晨,一辆湘 A 牌号的白色越野车在 G4 京港澳高速郴州段报警,因其定速巡航无法解除,导致车辆失控。

据湖南省高警局郴州支队民警介绍,驾驶人在行驶 400 多公里后,燃油耗尽,于凌晨 2 点左右,在乐广高速清远段安全停车,驾驶人已安全。

最近,定速巡航失效导致车辆失控事件频发,不久前的浙江 S9 苏台高速上,也发生了一起定速巡航失效,导致凌晨时间发生高速惊魂。


【资料图】

现在很多车都有定速巡航功能,假如遇到近似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打开双闪灯,给前后车辆警示。同时,将车辆挂入空挡,切断发动机传到车轮上的动力,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挂 P 挡,行驶状态 P 挡会被拒绝执行。

其次,踩下刹车,如果发现没有助力,可以稍重踩下,但不要一次性猛踩,以免造成车辆失控。更不要拉手刹来减速,避免车轮抱死失控造成更大安全隐患。

最后,寻找安全的紧急停车带之类的地方停好车,拉紧手刹,熄火,远离车辆放置警示牌,并离开高速,报警等待救援。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浙江高速定速巡航失控事件中,车主按汽车品牌方工程师的引导,按住一键启动键约 15 秒左右,取消掉了定速巡航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类似车辆工程模式的操作,并非适用于所有品牌、所有型号,建议大家还是向相应品牌的工程师咨询。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兴起,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人们对车辆电子元器件故障所引发的安全风险,也越发担忧。如此多的功能放在一台可以高速行驶的机器上,更要有更加严苛的设计以及质量把控。同时,这些能影响到安全的功能,应当有退出机制。就像刹车功能有 X 型双回路、助力失效油压依然可以建立。

其实,定速巡航是一个非常 " 古早 " 的功能,光在国内开始大量装车就已超过 10 年。与其他新型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不同,定速巡航功能简单且优先级低,出现故障并导致车辆完全失控的可能性极低。

汽车售后专家谢江涛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他的看法," 从 2018 年的奔驰定速巡航乌龙事件可以看出,定速巡航完全失控的可能性并不大,甚至还有车主因为超速而‘谎报军情’。有过长期高速公路驾驶经验的都知道,哪怕是凌晨的 G 字头高速,也很难让你连续几个小时不减速狂奔。并行的大货车、弯道匝道,都可能让车辆‘失控’穿帮。" 谢江涛补充," 我们经历过的维修案例以及培训中,确实也有出现定速巡航报故障码的功能失效无法启动。"

安全无小事,发生类似事件的车辆应当由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检测,明确责任。零部件故障影响到交通安全,车企不仅要重视,还要启动召回机制。引发的交通事故,应由生产企业承担责任,并启动相应处罚机制。另一方面,做好第三方检测,也有利于防止 " 谎报军情 " 的情况发生,杜绝公众资源被浪费。(记者 胡雄)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