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面冻开锅了是怎么回事?海面为什么会起雾?

2022-12-02 09:18:19    来源:太原热线    

大连海面冻开锅了是怎么回事?

今年最强寒潮来袭,全国多地大幅降温,不少地方还迎来了初雪。

11月30日,辽宁大连周边海面上如同“开锅了”,雾气缭绕,蒸汽升腾,仿佛仙境一般,令人惊叹。

海上的小岛也在雾气中时隐时现,非常壮美。

同日,山东青岛海域也出现了同样的美景。

其实在去年12月底,就有大连市民在星海湾海域见过这样的奇观。

据大连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现象叫“海浩”,气象学上也叫“蒸发雾”,通常发生在寒冷冬季的水面之上。昨日凌晨,大连地区迎来降雪,造成海面温度较高、空气温度较低,在海风的吹拂下形成“海浩”。

中科院海洋所李晓峰研究员则指出,“海浩”现象的产生有两个必要条件:

一是海面与其上的空气(海气)存在较大的温差。

当海面温度较高、空气温度较低时,海洋中的一些水汽就会释放到大气中;

二是空气中含有一定量的细小颗粒。

当这些颗粒与水汽结合时,就形成了类似冰晶的凝结核。大量凝结核在海面上随风飘散,产生“海浩”现象。

海面为什么会起雾

海雾形成的原因是低层大气中的水汽以微细盐粒等吸湿性微粒为核心不断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冰晶或两者的混合物,悬浮在海面以上几米、几十米乃至几百米低空。当凝结的水滴增大、数量增多,使天空呈现灰白色、能见度进一步降低时,便形成海雾。

海雾是海洋上低层大气中的一种水汽凝结(华)现象,由于水滴或冰晶(或二者皆有)的大量积聚,使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公里以下,雾的厚度通常在200〜米左右。海雾在海上形成后,会随风逐流,向风的下游扩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