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态:超越血缘,相依相伴述亲情

2023-01-01 10:20:03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有一种“亲情”,没有血缘却胜似亲人。

“共享奶奶”为邻舍孩子免费做饭12年;50位爸妈献爱心助“共享女儿”毕业;男孩10年照顾“轮椅”上的同学,约定“要考上同一所大学”;为照顾隔壁的“娘”,她30年未出远门……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用最美的情怀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超越血缘的亲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共享奶奶”这个名字,是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的孩子们叫出来的。她叫李健美,今年76岁,年轻时是纺织厂的工人。

李健美家不到30平方米,厨房就占了三分之一。一个台式液化气灶看上去历史悠久,但打扫得极为干净,灶台旁边是切好的新鲜食材。

(“共享奶奶”李健美在给孩子们做饭。)

2022年12月30日上午11时,李健美已经在厨房里忙活起来,“孩子们放假了,我就帮一位家中有老人住院的邻居做中餐。”12年来,李健美的家是附近孩子的“食堂”。“最多时有7个孩子在家里吃饭,特别热闹。”李健美说。

2010年至今,每周工作日,李健美都在家里为社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做饭。提前报餐,免费提供,整整12年。李健美说,最开始是邻居家的孩子没人照顾,被她邀请到家里吃饭。后来李健美“名气”越来越大,开始有孩子在她家固定吃饭,每天提前报餐。

除了让孩子们在自己家吃饭、休息外,对于那些父母晚归的孩子,李健美还会去到他们家,陪他们学习、聊天,等父母回家后才离开。有些家长过意不去想支付费用,都被她拒绝了。

目前,已有上百名孩子在李健美的义务照料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他们在少年时期受到来自邻居持续的关心,在拥有一定能力后,也将这份爱回馈给社会。

除了给孩子义务做饭,李健美还会照料同龄人,帮忙代买蔬菜、陪着散步……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要让自己的晚年如此忙碌,李健美就会笑着回答:“我把孩子们当做自己的孙子,给他们做饭很开心,再说多做点好事总是好的。”

母亲智力障碍,父亲双目失明,14岁女孩吴佳兵特殊的家庭情况,让人心疼牵挂。

还好她遇到了爱心满满的班主任张颖和50位“爸爸妈妈”,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她完成3年初中学业。

吴佳兵的初中班主任张颖回忆说,初一报到时,她便关注到这个特别的女孩。第一次家访后,张颖详细了解了吴佳兵的家庭困难,并反馈给了家委会。经过讨论,家长们很快成立了班级“帮帮团”基金,展开捐款活动。

学习基础不好,老师和同学们会在课后为吴佳兵辅导讲解;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不方便,家委会主动解决了网络费用;没有台灯学习,“爸爸妈妈们”立马为她添置;疫情防控期间,同学送来米、油、猪肉、防疫口罩等物资,上门为她补习功课;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费用从没让她出过一分钱……3年来,初中班主任张颖和50位“爸爸妈妈”为了保护小佳的自尊心,一直默默付出。

虽然家庭条件有所欠缺,但吴佳兵积极乐观,除了抓紧时间学习,经常会想着如何回馈包围着她的爱与温暖,总是通过一些小心意,来表达她的感恩之情。

中考结束,吴佳兵结合家中实际情况选择了一所中职学校,希望尽快掌握一门技能,将来便于就业。“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家庭生活,我从小喜欢画画,希望就读相关专业,将来也能够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吴佳兵说。

从小学到高三,浏阳男孩彭鑫一直主动照顾下半身瘫痪的同学欧阳闯,推他上课,帮他打饭、晾衣物,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22年,他们一起走进了高考考场。

2012年,读四年级的欧阳闯因为意外摔倒造成下半身瘫痪,休学大半年后回到学校,和彭鑫成为了同学。那时的欧阳闯意志消沉,下课了,同学们到外面活动,他常常一个人呆坐在教室里。比欧阳闯小一岁的彭鑫看出了这位新同学的失落,主动走进了他的世界,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欧阳闯心情不好时,彭鑫陪他说话,开导他;欧阳闯喜欢下棋,彭鑫买来中国象棋相陪,尽管技不如人,但彭鑫乐在其中;学习落下了,两人一起做作业,交流学习心得……慢慢地,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彭鑫和欧阳闯经常一起讨论学习。)

一年又一年,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童年的小伙伴逐渐长大,彭鑫对欧阳闯的照料始终如一:早上推着欧阳闯上早自习,晚上送欧阳闯回宿舍,就餐时帮欧阳闯打好饭送至教室,待他吃完后又把碗筷送回食堂清洗……

“他就像我的兄弟一样,多亏了他,我才从最初的悲伤和消沉中振作起来。”对于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彭鑫,欧阳闯觉得他就像是自己的兄弟和家人。

“我把新木柴给添上去了,你自己不要搬动,别受伤了。”2022年12月28日上午,穿过前院,邓道英来到邻居李曼姬家中,打理好柴房,又帮她修剪指甲。

邓道英家住株洲攸县酒埠江镇大芹村,李曼姬的家就在她家旁边,两家仅一墙之隔。30多年前,李曼姬的老伴、儿子儿媳相继离世,孙儿常年在外打工,孙女嫁到了外乡,当时60多岁的她成了独居老人。

老人的孙女小邓在一家小厂上班,收入不高,带着两个小孩,也曾多次提议要奶奶跟着她住,但老人搬过去住了几天便嚷着要回家,不想拖累孙女。小邓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定期回家看望,但无法每天守护在身边照顾奶奶。“这些年多亏了邻居伯母,每天都会上门好几次,生怕奶奶摔了。”

只要有时间,邓道英就会出现在李曼姬家中,为老人摊铺床褥、梳理银发、清扫柴房。天气寒冷,就搀扶老人到火炉旁烤火取暖,陪老人闲话家常。遇上过节便把老人接到自己家,热热闹闹地一起过节。遇上李曼姬生病,邓道英更是精心照顾,寻医问药、洗漱喂饭。

自从主动承担起照顾李曼姬的生活起居后,30年来邓道英没有出过远门,“心中有份牵挂,哪里敢走远。”

“希望老人家身体好,健康长寿!”问及新年愿望,朴实的邓道英笑了笑,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李曼姬。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