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闻】消毒喷雾、酒精消毒液……春节回家这些不能带上火车

2023-01-08 19:18:54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月8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蔡艺芹)酒精消毒液、喷剂、喷雾,是大家常用的消毒用品。2023年春运已经开始,返乡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火车时,这些含酒精的消毒用品能通过安检,携带上车吗?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发布出行提示:春节回家,消毒喷雾、酒精消毒液这些不能带上火车。

根据国家铁路局、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公布《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的公告”,第一条“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第四款“易燃易爆物品”中,明确将“酒精”列入禁止目录。

因此,在乘坐高铁、动车、火车时,酒精属于违禁物品,不仅不能携带上车,而且不能托运。75%酒精消毒液可以杀灭常见的细菌,但如果带上高铁就会危及乘客的人身安全,以及列车的运行安全,所以乘坐高铁时,不能随身携带酒精消毒液、酒精消毒喷剂、酒精消毒喷雾等各类酒精消毒用品。

铁路警方提示,旅客在旅途中如有消毒需求,可以随身携带处于完整包装下的消毒湿巾、棉片,但限于个人自用的合理数量。

此外,84消毒液、过氧乙醇消毒液、双氧水消毒液、含氯消毒泡腾片、高锰酸钾消毒片、漂白粉等,腐蚀性强,具有强烈腐蚀性,属于危险品,也是不能带上火车的。若不能确定物品是否能携带,铁路警方建议旅客提前咨询当地车站。到车站后若发现行李中有违禁品也不要着急,可请送站亲友带回,或在留存当日请朋友帮忙取回。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