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呼吸”会变丑!专家建议这样做

2023-02-15 19:09:12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陈亚男


(资料图片)

近日网上报道常州市一5岁男童爱张嘴睡觉,于是家长就买了“封口贴”,想让他闭嘴睡觉,结果导致孩子呼吸更加困难。经查,男童的腺样体肥大,必须进行手术。

“张嘴睡觉”是口呼吸的一种表现。不少家长担心,长期“口呼吸”或使孩子面部变丑、牙齿畸形、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孩子发育、智商。2月15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谭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口呼吸”危害很多,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引起重视,需到正规医院就诊。

谭振介绍,人们在正常呼吸时,呼吸气流应绝大部分通过鼻腔,这种呼吸状态是正常呼吸。若呼吸气流通过口腔且超过一定比例(一般在25%—30%左右),则为“口呼吸”,这是一种异常呼吸状态;若呼吸气流全部通过口腔,则为严重“口呼吸”。

根据引发原因不同,“口呼吸”可以分成“阻塞性口呼吸”和“习惯性口呼吸”。

“阻塞性口呼吸”是指鼻腔被完全或部分阻塞,例如鼻炎、感冒时,气流无法经过鼻腔进入,为了保证足够的氧气,只能用嘴呼吸。

“习惯性口呼吸”则是指鼻腔未被阻塞,但习惯张口呼吸,或引起鼻腔阻塞的原因消除后,仍习惯性保持口呼吸。而习惯的形成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常发生于6周岁后的儿童。

网上搜索“口呼吸”,常常后面跟进的词汇就是会变丑。谭振表示,“口呼吸”确实会影响面容美观。由于长期张口呼吸,呼出的气流因对上颌产生持续推力,而形成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短厚翘起、唇肌肥厚,鼻根下陷、鼻翼萎缩、鼻唇沟消失,牙弓狭窄、腭盖高拱、牙列拥挤,上前牙前突、下颌骨下垂、下颌后缩畸形等,会影响面容美观。

此外,长期用口呼吸的人群也会有牙龈红肿、口干、白天嗜睡、黑眼圈、烦躁、易激惹、听力减退、牙菌斑集聚、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等情况的发生。

“口呼吸”危害多,应该如何处理?谭振强调,如果“口呼吸”情况严重,请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面诊评估,确定“口呼吸”的原因到底是鼻炎,还是扁桃体肥大,或是腺样体肥大,制定相应的治疗计划,如药物治疗或手术切除,从源头上去除引起“口呼吸”的根本因素。

平时也可以做一些小训练,帮助改善“口呼吸”,如鼻口呼吸训练,有意识地闭嘴呼吸;唇肌功能训练,多抿嘴、吹肥皂泡、吹乐器等,增强唇部肌肉功能和力量。

还可以通过一些器械帮助纠正,如:去医院定制睡眠1/2口罩或颏兜,遮挡口唇,暴露鼻腔,纠正张口呼吸;佩戴口腔前庭盾,以提高唇肌功能,还能矫正前凸牙。

“如果发现自己有‘口呼吸’,请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去寻求正确、科学的干预方案。”谭振提醒,即使工作再忙,也不要忘记关注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