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边吃东西边嬉闹,6岁男童被15厘米竹签刺穿口腔粘膜:全球热闻

2023-02-21 19:14:11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通讯员 高琳 王海青 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2月20日,家住长沙岳麓区的6岁男童小宁(化名)在吃油炸豆腐串时不慎被两根15厘米长的竹签刺穿了口腔粘膜,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口腔科。

据了解,小宁当时一边拿着两串油炸豆腐串,一边和邻居小孩嬉闹。玩伴不慎撞到了他拿着竹签的右手,尖锐的竹签就正好插进小宁的口腔里,牢牢嵌进粘膜内。“当时只听到孩子哇地一声大哭,起身一看才发现是竹签子插进了口腔,我们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赶!”小宁的爸爸王先生回忆道。

接诊医师倪斌在查看小宁的伤情后发现,竹签的尖锐端已经从口腔侧壁插进左颊的粘膜内,深度至少2厘米,虽然没看到明显活动性出血,但是粘膜水肿已经开始愈发严重。经验丰富的倪斌在排除竹签损伤颊部血管和腮腺导管的可能后,果断在局部麻醉下缓慢将竹签拔出,并对取出的竹签进行详细检查,未发现倒刺和折断,保证了没有异物遗留在伤口内,最后才对伤口进行冲洗、消毒和缝合。

倪斌表示,竹签正好插入患儿的颊部区域,此处不仅有腮腺导管开口,还有颊部动静脉和颊神经,一旦伤及腮腺导管,就会造成患儿腮腺导管堵塞、腮腺反复肿胀甚至废用性萎缩,后果不堪设想。

“我院口腔科经常会接诊被尖锐物品插伤面部、口腔的病例。虽然近年来随着健康科普知识广泛传播,家长对此类意外提高了警惕,但对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一些危险因素仍然缺乏足够的认识。”倪斌说,根据他此前的接诊经验,很多时候造成意外的不是小刀、剪刀等尖锐物,而是筷子、签子、钥匙、牙刷等生活中很常见,但又容易被家长忽视的“隐形杀手”。

倪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春夏季来临,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吃烧烤,无论是竹签还是铁签都可能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希望广大家长提高警惕,尤其在孩子玩耍时做好保护,及时清除这些危险物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