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有棵“许愿树” 长沙县一中的古樟570岁了 逢考前孩子们会来许愿

2023-02-22 08:55:32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2月21日,长沙县第一中学的古樟树,静静耸立着。)

长沙县第一中学操场右侧,有一棵树龄约570年的古樟树,在春日暖阳下形成直径十余米的树荫。近日,园林绿化工人在古樟周围种上了小苗,为80周年校庆做准备。

从远处看,古樟的绿叶一片叠着一片,像少林寺里的叠罗汉一般,极为有趣;走近看,古樟树分二丫,南有水池,旁有碑示;树体如两个背靠背在读书的少女,婀娜多姿。公开资料显示,该古樟树胸径达2.53米,树高15米,平均冠幅19米。这棵种植于明代的古樟树,树干极为粗壮,至少需要6个人才能合抱。有人说,它像在大地上撑起的一把绿色大伞;还有人说,它如一座蓬松的小山。

“可别小看它,虽然树龄已经很长,却越长越好,如同拥有灵气一般。”长沙县第一中学2261班学生秦晴介绍,每逢期中期末考、高考前,总能在古樟下看到许愿的同学,大家都期盼能取得理想成绩。渐渐地,古樟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许愿树。

据了解,师生们每天都得经过古樟进入教室、操场、食堂。尤其在夏天,作为乘凉佳地,古樟尤其受到师生们的喜爱。该校校刊名《古樟之韵》,师生屡屡为古樟作诗写词,最为有名的莫过于省内诗词文化界名流伏家芬先生所作的《古樟赋》。

树正是枝繁叶茂时,人却已不是当初那个少年。古樟的一树青葱,似乎迎合着风声低语,诉说着旧人旧事。

■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图见习记者 曾冠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