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丨轮椅“美人鱼”:14年公益路,让更多人感受爱、传递爱_环球今日讯

2023-03-05 21:19:58    来源:华声在线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王淇

“您好,来看看我们做手工吧,精致好看。”3月5日,在长沙市雨花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集市活动现场,今年40岁的肖卓作,摇着轮椅四处吆喝,卖力推销残友们手工作品。


(相关资料图)

认识她的人,喜欢叫她“快乐的美人鱼”、“中国好人”、湖南“张海迪”……多个人物标签的背后,是与命运不屈的抗争,是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依旧用笑容和行动温暖身边人,是在“自救”中仍想方设法帮扶他人成长,是14年越走越坚定的公益路。

生活的路,肖卓作走得很辛苦。1983年出生在祁东县的肖卓作,8岁丧父,跟母亲相依为命。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定居。2008年,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肖卓作经医院检查,患了脊椎血管瘤。尽管手术成功,但却成了一位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残障人士。

“那段时间,也曾想不开。”如今再说起痛苦的曾经,肖卓作已经从容淡定。

肖卓作记得第一次一个人上厕所,从轮椅转移到马桶,花了半个小时;第一次一个人坐在马桶上洗澡,花了一个小时。“但是,当这一系列过程完成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是一个自由的人,兴奋的打电话告诉妈妈。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在学校得了表扬,迫不及待回家告诉妈妈的心情。”

后来,在家人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她能独立完成的事情越来越多。渐渐地,从消沉中走了出来。

“我只是残疾了,但我依然可以实现人生理想。”肖卓作把自己比喻成一条搁浅上岸的美人鱼。为了让自己更加有价值,她选择了公益。

肖卓作只有手和头可以动,每一次出行都要控制喝水,外出时曾多次无法及时躲雨被淋透,多次轮椅翻车受伤,多次经受他人异样的眼光,但她从未退缩,在人前永远是精神饱满、笑容灿烂。

后来,肖卓作打造了“美人鱼公益演讲团”。这支以残障人士为主的讲师队伍常穿梭在各大院校、单位,举行励志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更多人以鼓舞,已经在全国开设公益演讲、演出500余场。

2011年,她又成立了“美人鱼公益服务中心”。只要听到有“轮友”需要帮助,她总是群里“招呼”一声,便立即开展行动。目前公益组织已经服务“轮友”数百位,健人守护者、残友志愿者1000余人。

肖卓作还创立了由40多位残障人士组成的“美人鱼公益文艺团”,自编自导自演轮椅手语舞、太极扇、三句半、情景剧等节目,还成立了“美人鱼跑团”。

(肖卓作参加马拉松比赛。)

2015年,长沙举行国际马拉松5公里迷你赛,肖卓作说服组委会,第一次让“轮友”们取得参赛资格。如今,“美人鱼跑团”的伙伴们驾着轮椅,已经“跑”遍10多个城市,完成了40多场马拉松比赛。此外,肖卓作还创立“驾着轮椅去飞翔”的项目,帮60多位残友实现飞翔梦。

(肖卓作体验滑翔伞。)

命运再度眷顾这位坚强的姑娘。在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同时,她收获了崭新的爱情,并结婚生子。

当人们在问“你做了这么多年公益究竟图个啥”的时候?肖卓作激动地说:“往回看,因为有了公益,我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更喜欢交朋友,感受爱、传递爱,更喜欢跟残友们畅享未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