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找“症结”、开“药方”,湖南扎实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2023-03-14 17:18:59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刘吉延)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保障,3月14日,2022年度湖南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城市学院等10所高校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

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分别作点评,指出了工作亮点,同时也找出“症结”,对症开“药方”,为进一步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始终牢记第一则责任人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团结带领班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师生员工广泛认同的显著成效。”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宏以坚定坚决讲政治、以身作则带班子、紧抓根本育人才、对标一流促发展等六方面进行述职,他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在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勇担当,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汤放华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该校教育部和省级党建双创项目均有新立项,坚持“三融入三提升”推动党建与业务生动融合,新增2个硕士点,立项6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劳动教育评价改革和省改革试点1项,乡村振兴成绩较为突出。现场,汤放华从坚持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成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等六方面述职,他表示,他将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22年,湖南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各高校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一堂党课”巡讲等系列主题活动2万余场;全省高校7.1万名毕业生党员中6.8万名转接党组织关系,占比96%;各高校15个学科进入全国双一流,国家评估A类学科由25个增加到42个,其中省属高校的从0个增加到6个;8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去年3月66个);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84个、一流本科课程158门……

“在取得较好成效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抓紧抓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使命更重要、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指出,要立足建设教育强省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所起的关键作用;要立足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深刻认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差距。

夏智伦表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要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聚焦铸魂育人,系统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涵养风清气正的高校生态;突出解决独有难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夏智伦说,大家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