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白子先还是黑子先?古代围棋为什么白子先行?

2023-03-14 13:24:51    来源:太原热线    

围棋白子先还是黑子先

“现代围棋规则规定黑先行,黑先白后,交替下子,每次只能下一子,中国古代规则则是白先行。黑棋先下子,白棋后下子,然后双方轮流下子,一方绝不能连续下两子。 现代规则中黑棋先走,执黑执白在正规比赛中用猜先的办法来决定。 平时对弈则通常是由棋力较差的一方执黑棋,棋力较强的一方执白棋,这在棋界中已形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如果棋力不相上下,双方可轮流执黑棋和白棋。 决定好两人所执棋子之后,就由执黑棋的一方在棋盘上下第一颗棋子。”

古代围棋为什么白子先行

古时候,围棋棋子的黑白两色代表着阴阳之道:白色代表阳,即乾坤的乾,意为“天”,天为尊;黑色代表阴,即乾坤的坤,意为“地”,地为卑。地位高的棋子先行。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