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廓形态畸形是否需要早期干预?专家提醒莫错过黄金期_世界简讯

2023-03-25 10:19:30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杨慕)近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五官科诊室来了一对特别的父母,他们生下的两个宝宝都患有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耳廓形态畸形是否需要早期干预?如何干预?听听专家怎么说。

先天性外耳畸形是新生儿常见的畸形,与耳廓软骨发育异常相关,临床上根据耳廓是否有皮肤和软骨的缺损可分为结构畸形和形态畸形。先天性耳廓畸形的发生率较高,文献报道为55%—60%。形态畸形可分为垂耳、猿耳、招风耳、杯状耳、隐耳、耳甲异常凸起、耳轮畸形等以及合并两种以上的复合畸形。

耳廓形态畸形是否需要早期干预?专家介绍,先天性耳廓畸形的病因复杂,可能与遗传、生物、化学、物理等因素有关。耳廓形态畸形有一定的自愈率,临床研究发现约30%—40%的轻度形态畸形在满月时可以自愈。尽管如此,仍有相当一部分的患者需要接受临床干预,耳廓畸形的最佳矫治时间为出生6周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专家进一步解释,因为新生儿体内含有大量的产妇雌激素,增加了耳廓软骨中透明质酸的浓度,从而增加了软骨的延展性和可塑性;72小时后雌激素浓度逐渐降低,出生6周时恢复至正常水平,此时软骨的可塑性和延展性也随之降低。对于超过42天的大龄患儿,也可以尝试进行矫治,但是矫治时间较长,耳廓畸形反弹,皮疹、皮损等并发症出现的概率增高。有研究表明患有轻度耳廓畸形的新生儿有14天的窗口期,所以对于犹豫是否要进行治疗的家长来说,可以在宝宝出生后观察7—14天,如果耳廓形态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应该尽早就医干预。如果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间,可能只能等到6岁后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早期如何干预?专家指出,与结构畸形不同,形态畸形往往不需要经过手术治疗,早期可佩戴耳廓矫形器进行再塑,达到矫治目的。无创矫正技术是利用新生儿耳廓柔软、软骨易塑形的原理对耳廓进行矫正,不影响吃奶、不影响睡觉。现有的临床研究表明,出生后6周内进行矫治的成功率约95%以上,矫正时长约为2—8周;出生7天内矫治的成功率高达98%,矫正时长约为2—4周;新生儿就诊时间越晚,耳廓软骨延展性和塑形性就越差,导致治疗时间延长及效果欠佳,而且软骨和耳模硬度接近更易造成局部皮肤的压迫、损伤,导致并发症发生率增高。当然,无创矫正对于耳模的选择有着极高的要求并且需要专业医生指导佩戴,所以需要治疗的宝宝建议去正规医院就诊,听取专业医生的意见,不建议网上盲目购买自行佩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