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老年生活! 长沙89岁“旅游爷爷”玩转短视频 天天热点评

2023-04-03 09:14:00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黄馨怡)39年,游历26个国家。拍下一万多张照片、做成160个光盘影片。今年89岁的易久藩是长沙远近闻名的旅游达人。如今,年逾九旬的他更是向年轻人拜师,学习了如何制作短视频,“我想让更多人看见我的旅游攻略,让他们知道老年生活也是有滋有味的。”

春天的武汉大学樱花、夏天的杭州西湖湖畔、秋天的西安大雁塔、冬天的哈尔滨冰雕节……易久藩的屋内贴满了他四处游历的照片。满墙的照片见证的是他39年的快乐。

(易久藩老人向记者展示自己制作的短视频。)

1994年,在会计岗位上退休的易久藩萌生了到处看看的想法。“现在有时间了,想亲眼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定下目标后,易久藩便踏上了旅途。从湖南境内的韶山开始,北京、陕西、青海……十几年的年的时间里,易久藩几乎走遍了全国每一个地方。

(易久藩老人记录旅行感受。受访者供图)

“一般都是跟着旅行团去,有时候比较熟悉的地方也会和朋友组队去。”73岁那年,易久藩第一次走出了国门。“到现在为止,五大洲我都去过了,最长的一次旅行是16天。我身体很好,85岁的时候我还去了缅甸。”谈及旅行,易久藩脸上是止不住地开心。每次回来,他除了会在房间内贴好照片,还会认真地把旅行感悟写在笔记本之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游记笔记本便堆满了整整一书柜。

“我之前喜欢把照片刻成光盘送给其他朋友,和他们分享好玩好看的地方,但这种分享比较局限,现在我发现还可以通过网络来分享,就连陌生人也能看见我的视频。”有一次,易久藩在老年杂志上阅读到关于短视频制作的文章,这立刻引起了他的注意,好学的他马上拿出手机对照着文章开始自学起来。

对短视频制作有了懵懂的概念之后,易久藩便请自家的孩子们手把手地教学,还写了一万多字的学习笔记。在慢慢摸索中,到2021年,86岁的易久藩学会了制作简单的短视频,还学会了在朋友圈内分享视频。“今年我们全家一起去橘子洲玩,我就做成了视频发到了网上,有好多人看。” 易久藩说,现在他不仅能通过网络分享自己的旅行故事,还能通过网络感知更多的美好。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