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泉古井社区多元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五条“网红街”引来众多游客打卡|全球视讯

2023-04-03 09:11:57    来源:长沙晚报    

丰泉古井社区处处有美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长沙晚报通讯员 风泉 摄

长沙晚报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清明时节,长沙丰泉古井社区内,古巷老街、麻石古路、绿树红花、时尚店铺……古朴与现代在这里完美交融。

2日,记者在丰泉古井社区一处小广场看到,趁着天气放晴,一群身着旗袍的娭毑正和着节拍,兴高采烈地在走秀,优美的身姿不时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资料图片)

这个身处闹市、曾经破落的老社区,如今已经实现了华丽蝶变,变成了一个精致精美的文明景区。

在这里住了数十年的“老长沙”叶金莲感慨,从当年基础设施缺乏的老旧社区到如今的“最美社区”,她在家门口见证了社区越变越好、越变越美的过程,也见证了文明长沙的城市变化。

丰泉古井社区位于全市最为繁华的五一商圈,因有一座200年历史的“丰泉古井”而得名。这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厚的社区,也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叶金莲回忆,以前社区缺少基本的公共配套设施,可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公共场所很少。

变化悄然发生。近年来,社区以创建人民满意社区为目标,从居民群众视角和需求出发,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共享社区”,建设“家门口的党支部”、拓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探索“党员门前八监督”。将党的建设与白果园城市有机更新、社区治理现代化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红色引擎”“红色细胞”在社区建设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多元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社区充分利用街头绿化带资源,将1000平方米的街头花园打造成科普公园和廉政文化公园,让废地华丽蜕变为室外休闲健身好去处;将辖区内服务资源组织起来,形成了以医疗卫生、法律咨询、便民维修、停车服务、共享花园等为重点的十余个服务项目。随着“艺术社区”宜居提质、人文共建,以及白果园历史街巷区域优化,形成了历史文化景点游、宝藏老街游等旅游线路,社区的各种景点迅速出圈,今年白果园盛开的白玉兰更是火爆全网。

如今的丰泉古井社区,不仅拥有着开放式、多元化、功能型的社区服务阵地,还拥有“丰泉模特队”“丰泉古井戏剧社”等群众艺术团体,他们用自己的爱好特长丰富着社区的群众文化。

“我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也是一名商户,现在引进了很多网红店来我们社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打卡参观,带来很多商机,带动了经济发展。”居民彭玉菊说。

现在,在丰泉古井社区有白果园巷、苏家巷、丰盈西里、丰盈里以及观音井五条“网红街”,90多家新业态商户纷纷入驻,它们的到来为老街增添了新活力,丰富了老街的形态,形成了老街新老居民共生共荣的新型邻里关系。

今天的丰泉古井社区,已经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街区。2021年11月,丰泉古井社区整个片区被评为3A级景区。

“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日益提升的生活品质。”彭玉菊说,随着社区一天一个样,幸福生活就在家门口升了级。

来源 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