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速讯:雨一直下!清明时节雨纷纷,吃过青团才算“过春天”

2023-04-04 16:16:11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4月4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致远)4月4日凌晨,长沙迎来了强降雨,还伴有雷暴大风。今晨的气温也只有15℃左右,这让不好市民感慨,长沙一夜回春。从昨日的夏装老老实实地穿回了春装。这一轮降雨将贯穿清明节,请注意防范。

据湖南省气象台最新消息,4日湖南南部局地仍有暴雨。预计4日强降雨区南压,湘南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5日开始降雨减弱。


(资料图)

4月5日9时13分,我们也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

这两天,湖南人一直在关心这场雨什么时候能下来。从三月底就开始预报大暴雨将来袭,但迟迟未到,让不少网友调侃起湖南的天气。“这是连天气预报都报不准的地方……”不过在3日晚,迟到许久的降雨终于来了。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4月3日8时至4日8时,我省62个县(市、区)882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安化、沅陵、桃源等21个县(市、区)112站超过100毫米,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安化田庄乡文溪,达215毫米。

实况监测显示,4月2日降雨过程开始以来(截至4日8时),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怀化北部、永州南部等地,71个县(市、区)1200站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安化、桃源、沅陵、岳阳县、临湘、永定区、溆浦、古丈、江永、道县等34个县(市、区)258站超过100毫米,安化、桃源2县3站超过200毫米,分别为安化田庄乡247.9毫米,洞市川岩电站215.5毫米,桃源龙潭223.4毫米。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总的来看,清明节当天仍有冷空气影响我国,但中东部大范围降雨过程已经进入尾声,降水强度整体有所减弱。江南等地,正好应了“清明时节纷纷”的诗句,当天上述部分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出行需随身携带雨具。

石妍表示,从6日起,此轮中东部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将逐渐结束。但节后仍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回升的脚步将被抑制。

4月5日迎来“节气”和“节日”兼具的清明。但今年的清明有些不一般,是闰月清明,即清明落在了农历闰二月。这是咋回事?听听天文科普专家怎么说。

很多人认为,一个月过完,再“免费”续上一个月,这叫闰月,其实这并不准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杨婧解释说,我国农历为调节回归年与朔望月周期不相等而增加的月份称为“闰月”。农历闰月的设置采取的是“19年7闰”的方法,即19年里添加7个闰月,有闰月的农历年份也叫闰年。

我国古人依据太阳的运行规律,将一年分为24个节气,包括12个“节气”和12个“中气”,在公历上的日期相对固定,而农历是以月亮的一个盈亏周期来定月,所以,节气和中气在农历中并不固定。农历历法规定,每个农历月都有一个中气,如果某个月中不包含中气,就算上一个月的闰月,为置闰,正如民谚所说“人没中气就会虚,月没中气就得闰”。

农历癸卯兔年的闰二月就是今年二月的闰月。这个闰二月从公历3月22日开始到4月19日结束,中间只有一个节气清明。

闰二月比较少见,就21世纪这100年而言,仅有四次,分别为2004年、2023年、2042年和2099年,而这四个年份的清明也都落在了闰二月。

“清明在公历年中的日期是基本固定的,绝大多数年份为4月5日,个别年份为4月4日或4月6日,而闰二月的时间一般在公历3月下旬至4月中旬,所以有闰二月的年份,清明必定落在闰二月里。2004年和2023年的清明落在闰二月十五,2042年和2099年的清明落在闰二月十四。”杨婧说。

关于青团,各地叫法不太一样。湖南人爱把青团叫蒿子粑粑,有些地方习惯叫清明粑、艾叶粑粑、艾叶糍粑、艾草糕,甚至菠菠粿、暖菇包……

“青团”的起源众说纷纭,一说是始于唐代,最早是用于祭祀。清代徐达源《吴门竹枝词》里写的“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描述的就是人们在清明节吃冷食青团,并用红藕、青团祭祀祖先的场景。清代《清嘉录》也有明确的青团记载:“市上卖青团熟藕,为祀先之品,皆可冷食。”

世易时移,青团作为祭祀品的功能已日益淡化,时至今日,反而成了一道时令性很强的美食。这几天,长沙各大农贸市集纷纷推出青团进行售卖。有网友称:“清明节做青团,也是揉进了一份思念,一份寄托。”还有网友说,“记得小时候,每到清明节这段时间我们一家人都要围坐在桌前,等待奶奶把去地里摘回来的藜蒿做成蒿子粑粑端上餐桌。我奶奶总说清明啥都能少,就是少不了蒿子粑粑,而现在也不例外。”带着清香的青团,每一口都是春天的味道,吃过青团才算“完整过个春天”。

据最新气象数据显示,湖南有望在本周五见到太阳回归,随着周末的到来,赏花季必不可少。但是花粉过敏气象指数也跟着悄悄上升了。通常,人们会觉得,那些靠蜜蜂、蝴蝶等授粉的娇艳花朵导致我们过敏,其实,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并不是这些“虫媒”花,而是树、草、野花这些以风为媒介传播花粉的风媒植物。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一个地区的花粉浓度及传播条件和风力、湿度及温度等气象条件有关。天气条件符合天气晴朗、风力在3-4级之间、最高温度在15—25℃之间、相对湿度在15%—30%之间时,最利于花粉的聚集和传播。

春季花粉过敏会引起哪些症状?一些人接触花粉后,可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出现鼻塞、打喷嚏等反应;还会引发眼睛不适,出现红肿、流泪等症状,更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呼吸道,引发哮喘等疾病。

防御花粉过敏可以分为户外出行和居家生活两部分。在花粉过敏高发季,易过敏人群户外出行可通过佩戴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具阻隔过敏原。日常生活注意鼻腔清洗,可适当使用花粉阻隔剂。饮食方面,易过敏人群要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也有利于缓解过敏症状。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