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生物在哪里·湘江篇 | 它们也回来了,浏阳河特有鱼种恢复明显

2023-04-16 23:03:20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冠霖)“湘江流域长沙段年初不仅有江豚,更有密密麻麻鱼群涌动,甚至以前很长时间没有见到的鱼类重新又出现了。”昨日,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部部长奉佳再谈起湘江鱼类的增加,依旧难掩兴奋之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自2021年1月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以来, 20多年未见的鳤鱼在洞庭湖被重新发现,刀鱼能够上溯到长江中游和鄱阳湖水域……虽然不同区域、不同河流效果各有不同,但总体来讲,鱼类种群恢复非常明显。

(2019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浏阳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功能区划图及项目与保护区位置关系图。)

春日的湘江边,人们悠闲的享受着阳光,几只水鸟河面飞过,小鱼儿时不时跳出水面,显得生机盎然。

“之前看新闻说这里有‘一家三口’的江豚,今天趁天气好带孩子来露营,随便看能不能偶遇它们。”长沙摄影爱好者张先生说。据他了解,长江江豚已经连续3年现身湘江望城段。

(细鳞鲴)

“据我们202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湘江流域长沙段监测到鱼类种类较禁渔前显著增长,共66种;另一方面,湘江流域细鳞鲴、青鱼、草鱼、鲢、花䱻等区域代表物种恢复效果明显。”

(花䱻)

奉佳还表示,在2010年,农业农村部设立浏阳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这是长沙市唯一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细鳞斜颌鲴、花䱻两类鱼被列为主要种质资源保护对象。

“原来数量急剧减少的细鳞斜颌鲴、花䱻,使我们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奉佳称,如今它们的数量日益增多,也是检验湘江流域长沙段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和多样性的成果,当然水清鱼跃的美丽景象重现,也离不开严格执法监管。

浏阳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位于湖南省湘江一级支流浏阳河。保护区河流总长度108.36千米、总面积1757 公顷。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细鳞鲴、花䱻。特别保护期为全年。

“现在非法捕捞比前些年少很多了,不仅能看到鱼儿跳出水面,有时候你还能在这里看到珍稀的小天鹅,黑鹳等以前少见的鸟类。”浏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中队队员吴宗耀说。

据了解,浏阳实行了“史上最严”禁渔制度,相当于全域天然水域禁捕了,同时还增加了禁止“一人多竿”“一竿多钩”生产性垂钓,禁止市场销售天然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禁止向天然水域投放外来物种、杂交种、未经检疫合格的水生生物,未经批准禁止渔船、排筏、橡皮艇、快艇等涉渔设施在禁捕水域停泊、航行等禁渔新要求。

“目前,我们中队共组织打击非法捕捞执法巡查589 次,日夜连续奋战,不是在车上在岸边就是在河中在船上度过,既同违法违规的涉渔‘三无’船舶打交道,又同变幻无常的暗礁浅滩、雨水洪水打交道。”浏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陈诚说。

据悉,在陈诚中队长的带领下,今年截至目前,收缴违法放置网具456张、地笼网1368个、背包式电鱼机108套,涉渔“三无”船舶326艘,轮胎筏12个,拆除非法钓鱼台118处,处置违规钓具96件,立案18起(行政处罚11起、移送公安7起),罚款3.5万元。

“十年禁渔”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只有守护好这一江碧水,才能见到,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