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热点:喝酒伤肝、伤血脂、伤很多……想不到,它还伤骨头?

2023-04-15 08:57:17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林华 全媒体记者 周倜)“不经历这次大手术,估计我还不会戒酒!喝酒伤身,大家真的要少喝!”今天,67岁的王爷爷在家人陪同下前来复诊,医生告诉他,这次做的髋关节置换术很成功,他的恢复情况也很好。

王爷爷很开心,但回想这阵子的经历,他也挺“闹心”。

此前,他可是一位嗜酒者。每天2-3餐都离不开酒,而且顿顿都能超过半斤。随着时间推移,王爹爹逐渐出现行走功能受损的症状,时常“举步维艰”,令其痛苦不堪。此外,由于长期饮酒,王爹爹同时患有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中度贫血等多种疾病。


【资料图】

他辗转武汉、广州、上海多家医院寻医未果,于是在他人推荐下,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寻求中医帮助。

但是情况的确不容乐观。因为王爹爹患有多年血小板减少症,凝血因子X、XI缺乏,这对于髋关节置换手术是禁忌,因此一旦处理不当,手术将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患者有所需,唯有迎难而上。针对王爷爷的病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建了诊疗团队,由湖南省名中医、首批“十四五”中医药领军人才卢敏教授牵头指导,四肢关节科副主任王林华、主治医师刘勇等高度参与。

3月22日,卢敏教授诊疗团队组织多学科大会诊,邀请医务部、麻醉手术科、血液科、临床药学部等多个科室进行围手术期讨论,并在3月27日为王爷爷施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仅花费1小时顺利完成。

目前,王爷爷各项情况恢复良好,但在卢敏看来,他的病例给很多嗜酒人士敲了个警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伤科的常见病,临床症状主要是进行性髋关节疼痛、跛行、下肢髋关节内旋或外展受限、鸭形步态。其最常见病因便是长期饮酒。”

那么,喝酒和股骨头坏死到底有啥关联呢?卢敏也做了详细介绍。

▲酒精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导致血管内膜毛糙发炎肥厚,血管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导致股骨颈血供减少而出现坏死。

▲酒精破坏血管壁后,血液里的血小板在局部沉积,形成粥样硬化,硬化斑块越来越多、越来越硬,堵塞血管后会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

▲饮酒会导致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股骨头血流减少,导致股骨头出现缺血坏死。

“长期饮酒有害身体。如有长期饮酒史,且早期髋关节功能明显受限,出现跛行、腹股沟压痛明显,建议及时就医。”卢敏说。

(一审∶周倜;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