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看!长沙通报4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例

2023-04-20 22:05:34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4月20日,长沙市纪委市监委发布通报,通报了4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例。

通报称: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吹响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的“集结号”“冲锋号”,现将近年来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2015年至2021年,刘林平担任长沙环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沙环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权为其妻李某某的同事之子在入职录用上打招呼,李某某从中收受他人大额财物;宠溺放纵其子刘某某为多名建筑承包商人在承揽项目上“提篮子”“打牌子”,刘某某从中收受大额财物;利用职权为某建筑承包商承揽工程谋取利益,然后由其妹妹施某某收受该建筑承包商大额财物。刘林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刘林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7年至2019年,吴石平担任长沙市农业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及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在其妻弟杨某某的公司申报长沙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时,明知其不符合相关条件,仍利用职权给相关人员打招呼,帮助杨某某的公司获得相关项目资金300万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吴石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吴石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07年至2021年,龚景顺担任雨花区委副书记,雨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及兼任雨花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迁建指挥部指挥长、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迁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其外甥蔡某某、侄儿龚某在承揽工程项目中打招呼提供帮助,并收受蔡某某、龚某所送大额财物。龚景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龚景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06年至2020年,叶松担任环科园管委会副主任、环科园开发公司总经理、南庭公司总经理、雨花区物业管理中心主任、雨花城投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其妹夫郭某、表姐叶某在承揽工程项目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郭某、叶某等人所送巨额财物。叶松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叶松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12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隐在“后台”,纵容、默许亲友打着其“代言人”的旗号“提篮子”;有的直接走到“前台”,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属承揽工程打招呼谋取利益。这些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既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营商环境,又侵害了党员领导干部职务行为的廉洁性,更损害了当地的政治生态。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务必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认真对照当前正在开展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做到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坚决惩治违规经商办企业、“提篮子”“打牌子”等顽障痼疾。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用劲抓、全面抓,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氛围、保持惩的力度,加强与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联动,完善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执纪问责,全面起底问题线索,特别是对自查自纠阶段隐瞒不报、不主动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推进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要内容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严以治家、清风传家,擦亮清廉长沙名片。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