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丨三位重度轮友打造“包罗工坊”,助残友在家门口就业

2023-04-25 22:12:27    来源:华声在线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徐神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五里牌社区,有一个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社工服务中心,机构的创办者是三位重度轮友。创办服务中心,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想打造属于残疾人的温馨家园,帮助他们就业,帮他们过上好日子。

4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唐宏云,听她讲述与残友们共同奋斗的励志故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包罗工坊”内,唐宏云正在检查手工袋的缝合度。)

今年43岁的唐宏云,出生在泸溪县的一个教师家庭,1岁半时一场低烧导致她双腿重度残疾。在家人的全力照顾下,唐宏云8岁入学,14岁开始接触电脑,学习打字排版,18岁开始专业的排版之路,19岁开始操作印刷机、切纸机。2010年,30岁的唐宏云瞒着父母,偷偷计划了一场远行。

“我去了北京、长沙,看到很多助残机构,有残疾人朋友抱团发展,也有志愿者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让我萌生了创办一家社工服务中心的想法。”唐宏云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她在北京参加公益组织开展的助残活动,开始接触志愿者和公益组织。

(唐宏云(二排中)正在带领社工服务中心的残友们做操。 )

2015年底,唐宏云完成了湖南省残疾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回到家乡,想打造一个属于残疾人的温馨家园。

唐宏云将自己的想法跟轮友李淑萍、张正贵说起后,三人一拍即合。2017年12月,经过当地民政局的批准,三位重度轮友共同发起设立了“湘西自治州牵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其中,张正贵的剪纸、捏泥人等手工技艺,也是培训的常规项目。

为了给残疾学员提供最大的便利,中心免除一切学习费用,还让残疾学员免费吃住在机构。

家住吉首市五里牌社区的晓方(化名)是首批受益者之一。2009年,晓方在广东东莞打工时,一场火灾导致晓方面部烧伤。受伤后的她精神间接性异常,回到家乡很难找工作。在牵手社工入户走访中,唐宏云得知晓方家里的情况,帮她申请了免费的托养服务。

(2023年,唐宏云荣获“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通讯员供图 )

“托养机构不能仅靠政府扶持,还要提升造血功能,让托养对象有适合的工作做,减轻家里的负担。”唐宏云带着团队四处寻找辅助性就业项目,尝试过金属盆景、手工娃娃等项目,但由于市场行情不好,项目难以维持。2023年,中心联系上了一家生产手提袋的厂家,公司老板听说唐宏云的助残故事后,当场表态提供设备、技术、订单予以支持。

项目引进后,中心根据残疾学员的实际情况细分工作流程,让每一位学员都能参与。随着项目订单的增加,唐宏云决定让残疾学员的家属加入,既能照顾家人,也能获得收入。晓方的丈夫石先生靠着自己的缝纫技能实现就业,“在这里工作很好,能照顾她和孩子,还能挣生活费。”

“我们给辅助性就业工厂取名‘包罗工坊’,让残友们能够依靠自己赚钱。”唐宏云表示,“包罗工坊”是中心未来在辅助性就业方面想要着力打造的重点,不局限于残疾人,欢迎社区的老年人、宝妈们加入。

截至目前,唐宏云投资和链接外部资金20余万元,召集志愿者500余人次,逐步扩大残障领域的服务范围,为4000余人次的残障群体提供文化活动、就业培训、居家服务、辅助性就业等各项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