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图上的小诗究竟有多治愈人 环球快播报

2023-05-09 10:17:42    来源:潇湘晨报    

大三学生刘博辉把日常生活拍成照片写成诗。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王芊 长沙报道

“把生活中的废话,统统开成喇叭花!”对于湖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刘博辉来说,生活就是一首小诗。今年3月,刘博辉开始把日常生活中的温暖小事写成一首首原创诗歌,他将自己的诗称作废话小诗。在他的诗里,太阳可以是文身师,将树影文在墙上,小青菜不是菜,而是土生土长的春天。生活中最真实的场景就是刘博辉的创意素材库,拍下一张照片,配上一句诗,就是他认真生活留下的痕迹。


(资料图)

三月份的一天清晨,刘博辉出门,注意到路边有很多叔叔阿姨在摆摊卖自家种的小青菜。那些青菜被打理得很干净,带着清晨的露水摆在路边,绿意盈盈地等待着被挑选。

这样有生机的绿色让刘博辉看着觉得欣喜,便拍摄下来。“我不是菜,是土生土长的春天。”

一句诗就这样有了。刘博辉的每一首小诗都像这一样,来源于生活里的真实场景。从今年3月开始,刘博辉开始写这样的小诗记录生活,陆陆续续地已经写了二十多首。有时他觉得自己写的好像也不算诗,“如果有人觉得我写的不像诗,那我就会告诉他我写的也可以说是废话”。

看到墙上的树影,他会写“太阳是个文身师,墙上、路上、屋檐上都是他的作品”。

在上海散步时,看到刚长出新叶的梧桐树,他会写“梧桐忘性大,秋天秃的头,春天才想起植发”。

有一次他路过一段封闭路段,路段停电导致红绿灯没有亮起,街道上没有车辆,都是来来往往行走的行人。这个场景让他觉得非常有趣,“今天可以不用在乎红绿灯的眼色上路”。

在刘博辉的诗里,仿佛一切事物都有了生命。

刘博辉是西安人。谈起写诗的初衷,刘博辉表示自己从小想象力就很丰富,而且热爱文学,喜欢读贾平凹的作品,也喜欢收藏和摘抄诗句。

“我算是生活里的‘有心人’,喜欢发现一些美好的小细节。有烟火气的生活,其实是非常迷人的,我喜欢记录这些生活里的小细节,这也是我认真生活留下的痕迹。”

刘博辉将自己的诗分享在网络上,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喜欢,很多网友表示被他的诗治愈。有网友评论说:“你的诗好可爱,可以用来当朋友圈文案吗?”

“他们的鼓励会让我更加坚定地去探索和发现更多美好的小细节。”刘博辉说,他还有一个小目标,希望能在年底出一本自己的图文诗集,想“把生活中的废话,统统开成喇叭花”!

来源: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