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浏阳苏故村民看到了美好蓝图|时讯

2023-05-15 09:01:00    来源:长沙晚报    

朱明松(左)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5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实习生 陈雯)“乘坐小火车沿着涧江河逆流而上,前面就是百亩桃园,简直就是人在山水画中游。”近日,在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驻村第一书记朱明松正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的学生一起直播带货,向网友推荐“苏故旅游”。

“刚开始我们以为只是走走过场,心想他一个教书匠能做些啥?”2021年,刚由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派驻到苏故村时,有些村民心里对“空降”过来的朱明松打了个问号。


(资料图)

朱明松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民情、了解民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吃、住、工作都在村里”的驻村工作模式让他很快融入了苏故村。

回乡创业青年刘在平在村里经营养殖事业,正愁着100多头藏香猪和500多只土鸡的外销。朱明松提议刘在平搞直播带货打开销路,同时号召单位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春节前后,刘在平的香猪、土鸡、鸡蛋外销额达近5万元,他说:“朱书记帮我找到了一条有保障的销路,猪、鸡和蛋都不愁卖了。我只管放心大胆地干,保证质量就好!”

“外面的路已经修好了,马上就能对外营业了。”近日,浏阳市恒驰生态农业农场负责人程顺炼兴奋地告诉朱明松。目前,苏故村正在将“四季果园”打造成果蔬种植、采摘观光基地,让游客在享受亲子时光的同时感受“慢生活”。朱明松带着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前来“踩点”,“我们早点把它打造成网红打卡点,等果园里的桃子熟了,我们还可以搞直播,把水果卖出去。”朱明松对程顺炼说。

两年来,朱明松的辛勤付出和真情奉献深深打动了苏故村村民。如今,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朱书记”。

苏故村距离长沙市区约45公里,坐拥优质自然资源,但是面临着规划不科学、旅游产品单薄、基础服务能力较弱等难题。

“只有把村里旅游规划做好,才能给乡村振兴提供持久动能。”朱明松说。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组织湘旅、湘菜、湘商学院以及艺术设计专业的专家团队对苏故村开展一年多的走访调研、上百次线上线下研讨,编制了《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村域旅游整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一心一带三区”总体布局重点打造花海竹漂、涧河淘金、峡山民宿等十大特色旅游项目,包含33个项目建设。

苏故村有“竹漂小镇”之名,但因涧江河河道水流不足、河道有淤泥、河道两岸违规种植苗木等影响了竹筏漂流的收益。为此,《规划》提出打造“花海漂流”,以涧江河河道整治为基础,对沿涧江河两岸区域进行景观提升,在涧江河沿线种植时令花卉。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造提质,涧江河映入游客眼帘的是河道有漂流、两岸有花卉、亲水休闲步道、屋场等美丽的画卷。

如今,《规划》中的部分新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连日来,朱明松正忙着检查苏故完小图书室、农家书屋、小火车、民俗饭店、漂流及露营基地等项目的完成情况,看看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据了解,2021年苏故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我们还将打造研学基地,让苏故村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日的‘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朱明松说,虽然驻村的2年时间即将结束,但是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将继续帮扶苏故村,助力将苏故打造成“宜业宜居”的美丽乡村。

来源: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