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消息丨应考莫慌,这些注意事项记牢

2023-06-04 08:06:21    来源:华声在线    

孩子高考是人生中的大事。要有哪些准备?怎么吃怎么做,遇到健康小状况如何科学应对?以下这些细节,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留意。

■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廖莹 何林静


(资料图片)

如何在高考期间确保考生的健康营养?国家注册营养师、湖南省胸科医院一级主任医师唐细良给出了建议:均衡饮食,荤素搭配,“一口肉,两口饭、三口蔬菜和四口水果”。禁止临时大改食谱,有可能会导致胃肠不适。尽量不要外出就餐,正值高温高湿的季节,餐馆的食物未必能保证卫生安全。如果考生胃肠功能较弱,贪吃水果容易发生拉肚子和消化不良的状况,西瓜、甜瓜、葡萄、桑葚之类,吃过量可能发生腹泻,建议每天水果的量在200g左右,最好分两次吃。

专家表示,高考时出现感冒多数是因为受到病毒的感染引起的,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可多喝水,加快身体新陈代谢,让病情尽快好转。如果症状比较严重,伴有发热等,应采取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可服用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四季抗病毒合剂等中成药。白天避免使用感康、氨迦黄敏颗粒或伤风感冒胶囊等西药,以免出现嗜睡情况影响考试,服用药物后要多喝水,加速药物代谢。

月经受神经系统调节,精神过于紧张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所以一些女孩子越是怕高考时来月经,就越是躲不掉它。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中心何敏敏医生提醒,考前女孩子要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不要刻意去想月经来潮会怎样,遇上了就善待它,顺其自然就好。

此外建议考生:经期前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用凉水洗脚;如果在月经前期已有腹痛及紧张感,可服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像B族维生素、钾和镁等;可饮用生姜红糖水,敷热水袋缓解不适症状;经期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冷过强的刺激。

在2023年湖南省高考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权威回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形势下,大家仍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考前少去人员聚集场所。

如果身体突发特殊状况,可立即向送考老师或考试工作人员报告。

● 选择好去考场的交通路线,并预留充足时间,以防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延误。

● 核对考场位置,各考点候考区都有考场分布示意图,考生在“踩点”时,应认真对照准考证与考场信息是否一致,特别应注意考试科目对应的楼栋和考场号。同时了解洗手间、医务室位置。

● 仔细阅读《考试规则》,对考试禁止的事项要提前做好准备。比如,考场禁止带入的东西有:手机、手表、各种电子设备、计算器、自备“垫板”、书籍、纸张、涂改液等。

● 为午餐和午休做好安排,并设置好闹钟。

必备证件:准考证、身份证

必备文具:2B铅笔或2B自动铅笔、0.5mm的黑色中性笔、直尺、圆规、三角板、考试透明文具袋等

出行必备:雨伞,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测,考试期间降雨可能性大;骑自行车的考生要提前打好气,检查车闸等有没有问题;需要打车或家长开车接送的考生,最好提前出门,预留出一定富裕时间。

其他:矿泉水、纸巾、生理期用品等。

● 应急小药箱:考试期间天气湿热,考生容易感冒或中暑、腹泻、生理期痛经等,家长可以提前准备好相关急救药品。

● 备用准考证以及考试用品袋:以防考生因为紧张忘记带考试证件或者考试用品。

(国家注册营养师、湖南省胸科医院一级主任医师唐细良推荐)

早餐

豆浆/牛奶250mL,荞麦馒头2个,水煮鸡蛋1个,小西红柿5个,核桃2个

中餐

米饭100g,芹菜炒牛肉(芹菜80g,牛肉40g),清蒸鱼块(鱼100g),

素炒菠菜(菠菜180g)

晚餐

杂粮米饭100g,香干炒鸡胸肉(香干30g,鸡胸肉50g,青椒30g),素炒莴笋片(莴笋片250g),紫菜肉末汤(紫菜10g,肉末20g)

晚加餐

坚果10g或苹果半个,牛奶250ml或酸奶125ml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