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实力宠孙 打造“网红”拖拉机

2021-08-25 14:39:22    来源:大河报    

53岁洛阳农民白振武,手工打造的“东方红”拖拉机近日成为网红。每天傍晚,4岁孙子在村口驾驶着小拖拉机出游,村民们纷纷投去羡慕眼神。

在20多年前,白师傅曾经驾驶过“东方红”“小四轮”拖拉机。如今,他印象中的“东方红”拖拉机已发生巨大变化,主力产品已经是“大轮拖”和“中轮胎”,大轮子比记者个头还高,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也成为网红产品。

百姓记忆中的“东方红”,已在悄然中完成划时代的升级。

爷爷实力宠孙,手工打造小四轮拖拉机

“这个拖拉机后轮每分钟转53圈。”8月24日,白振武饶有兴趣地向记者介绍他手工打造的“拖拉机”。这辆拖拉机后轮周长1米,换算下来正常行驶的速度是53米/分钟、3.18公里/小时。“这样它跑的速度跟我散步的速度基本一样。”白振武介绍,这样的设计,既能让他在悠闲散步中陪伴孙子,又能保障孙子在驾驶时的安全。如果有突发情况,他可以随时接管小拖拉机。

“孩子期待的眼神,就是爷爷奋斗的目标。”白师傅说,前段时间,他孙子看中一辆电动玩具拖拉机,网上一查价格大概1300元。“价格有些高了。”于是白师傅打算亲手制作一辆。

在废品收购站,他找到一辆废旧电动三轮车。长期从事机电设备维修的白振武,感到造拖拉机的核心难题突破了,因为废旧电动三轮车的后桥和传动都能用得上。而方向机,他用旧阀门上的涡轮头代替。

考虑到孙子的安全,为了不让拖拉机速度太高,白师傅在网上花不到一百元,购买了一只24伏100瓦的电机,作为拖拉机动力源。然后动力通过皮带,传送至废旧电动三轮车上的差速器,进而驱动两个后轮。

就这样花了不到400元购买新旧不等的材料,用1个月时间,白师傅手工为孙子打造出了这辆拖拉机,并贴上“东方红”“小四轮”拖拉机的贴花。油门、刹车、转向、前进后退挡、照明,甚至发动拖拉机时的“突突声”也一应俱全。两个12伏的旧蓄电池装上后,白师傅测算,如果正常行驶大概能支撑4小时。

如今,4岁的孙子每天傍晚驾驶着小拖拉机,同白师傅在村口遛弯,村民们都十分羡慕,他已是大家眼中最靓的仔。

从履带到无人驾驶,“东方红”拖拉机60年完成划时代升级

白振武手工打造的拖拉机,原型是“东方红”150型“小四轮”拖拉机,25年前他在偃师府店煤矿拉煤打工时,用的就是这种拖拉机。

“小四轮”曾在上世纪80年代称作“万元户”的标配。在洛阳涧西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中,停放着一拖生产的各个时期的“东方红”拖拉机,包括展厅中央的那台橘色的150型“小四轮”。

1958年7月20日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下线。那时,西北雪山下、东北黑土地上、中原大地、秦川沃土、海南椰林,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在那个曾经缺少粮食的时代,“东方红”拖拉机完成了全国机耕地60%以上的耕作。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进,以“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为代表的机型辉煌不再,分田到户的农民需要的是小型多用途的农机,于是“东方红”150型拖拉机在1983年诞生,它就是后来风靡全国的“小四轮”。

农忙时它可以下地干活,农闲时被用于跑运输,在上世纪80年代它造就了一批批农村的“万元户”。

21世纪初,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深耕观念的提倡,市场对大功率拖拉机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此时大轮拖的市场被国际农机巨头牢牢占据着。

经过十余年的潜心研发,2010年“东方红”具备了200~300马力大轮拖的生产能力。2014年在一次农机展会上“东方红”大轮拖一经登场,直接迫使进口产品当场降价30%以上,价格从约150万元/台降至100万元/台以内。

在互联网世界中,大家关注白爷爷实力宠孙,打造“网红”拖拉机。而在互联网喧嚣的背后,60多年历史的“东方红”承担着共和国“农机长子”的责任,已在悄然中完成划时代升级。目前,“东方红”已有独立研发的网红产品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