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检测准确率高吗?抗原检测假阳性可能大不大?

2022-04-19 10:33:49    来源:爱达夫养生    

新冠抗原自测试纸盒大家在网上和药店都可以买到,价格不贵,操作方便,可以在家做抗原自测。那抗原检测准确率高吗?准确率其实并不高,不能取代核酸检测。一旦抗原自测出阳性结果,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来确认是否是假阳性。

抗原检测准确率高吗

准确率高,但灵敏度不高。分为以下情况,当病毒核酸浓度越高的时候,新型冠状病毒Ct值越小:

Ct值在10-20抗原检测能够检测出来,检出率为90%以上,甚至100%。这个时候感染者的传染性非常强。

Ct值30-45的人,抗原的检出率可能只有60%-70%左右。这个时候导致结果出现“假阴性”的概率非常大,不过这个时候病毒载量下降 ,传染力大幅降低。

所以抗原检测只有在病毒载体量比较高,患者感染的初期时,检测准确率会比较高。

还有数据显示,如果使用敏感性85%、特异性97%的试剂盒,让一千万的人检测,可能会得出30万个阳性结果,但30万之中,可能只有9个是真正确诊的,不过阴性结果比较可靠。

虽然抗原检测的灵敏度较低,可能1次检测检查不出来阳性结果,但每周至少检测3次的话,可以发现绝大多数还具有传染性的病例,因此要主动多次的进行抗原检测,避免出现“假阴性”可能。

另外市场上的抗原检测试纸盒质量参差不齐,要购买和使用国家认证和批准的试剂。WHO建议:抗原检测的灵敏度不低于80%,特异度不低于97%。一旦测试结果是阳性的,需要立马上报,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且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判断为确诊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