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哪一种海参比较好?海参的养殖方式分类

2022-04-27 11:21:36    来源:爱达夫养生    

海参从古至今都是珍贵海味,其营养价值丰富,以前都是野生的,加工方式也比较单一,现在各种海参都有,而且加工方式不同,食用效果也是有明显差异的,而要说海参哪一种海参比较好,当然是淡干的野生海参才是最好的,营养价值最丰富而且也最容易被吸收。

一、海参的养殖方式分类

1、野生海参

要说海参哪一种海参比较好,那当然是野生的最好,也就是完全生长在深海区域的海参,没有污染,在天然的环境中成长,以海藻及海底微生物为食,纯天然生长,生长周期长,其营养价值也是最丰富的,不过目前市场上的野生海参大多是底播海参。

2、底播海参

所谓的底播海参就是人工育苗放养在海里的,除了海参苗是人工的,其他生长生活都是天然的,所以也作为野生海参售卖。不过底播海参的捕捞也是有季节性的,而且一般都3-5年才能长成捕捞标准,所以相对来说品质也是不错的,营养价值也比较高。

3、养殖海参

现在最泛滥的就是养殖海参,利用虾池、圈海养殖,由于水位较浅、光线充足,海参的生长也比较快,一般1-2年就可以长成,有些喂激素饲料严重的,不足一年就能够长成,所以营养价值低,养殖规模大,成本也低,所以售价也低,但如果大量吃这种海参,不但对身体没有多少好处,反而容易起反作用。

二、海参的加工方式分类

1、淡干海参

不仅要会知道海参哪一种海参比较好,还要知道哪一种加工方式好,淡干海参是通过新鲜海参去内脏、清洗、煮沸、缩水、自然晾晒制成的海参产品,没有任何添加物的海参被称为淡干海参,也是海参中的极品,不仅方便储存,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容易吸收。

2、盐干海参

盐干海参是通过盐渍来令海参脱水利于保存,同时增加海参重量来提高价格,通常这种海参看上去表面都有一层盐,呈白色,看不到海参的表皮和小足,所以很容易掺假。另外这种加工方式也容易造成营养流失,剩余的不足10%,而且不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不推荐选择。

3、糖干海参

糖干跟盐干差不多的,都是为了节约成本卖更高的价格,而糖干海参相对比较潮湿,不能长期保存,同时涨发率和口感都不如淡干海参,加工过程也容易损失营养物质,由于加入了糖,高血糖的人还不便于食用。

4、冻干海参

冻干海参是将新鲜海参在零下35-45℃的环境下速冻,令海参中的水分结冰,然后在真空状态下将冰升华为水蒸气,从而达到脱水的目的,速度要比淡干海参快,但加工成本高,海参多糖等物质也比较难以被吸收利用,泡发后口感绵软,也不如淡干海参。

5、即食海参

即食海参是通过工艺断开海参复杂的分子链,将活性营养物质保留,不用泡法,可以直接食用,优点就是食用方便快捷,缺点是加工工艺限制,其口感较软,略次于淡干海参。所以你现在知道海参哪一种海参比较好了吧,一点要选对的海参,当然价格也相对要贵一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