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什么食物中?黄曲霉素多少克会毒死人?

2022-08-11 13:46:24    来源:太原热线    

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什么食物中?

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发霉的谷类中,比如玉米、小麦、大麦、燕麦、大米等。另外霉变的花生、大豆,也较常出现黄曲霉毒素。发霉的坚果、棉籽、植物油以及肉制品中也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由黄曲霉以及寄生曲霉等生成的代谢产物,如果粮食或饲料没有及时地晒干,或储存不当,比如保存在潮湿环境中、开封后未予以密封等,则较容易出现黄曲霉、寄生曲霉,从而产生此类毒素。

黄曲霉毒素的毒性较强,毒性大于有机农药,属于一类致癌物。大量摄入可对肝脏组织造成损害,严重时可能引起肝癌,甚至有生命的危险,如摄入大量的黄曲霉毒素引起急性中毒时,可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等,同时脾及胰腺可有较轻的损害。如果长时间持续摄入,则可能导致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肝硬化等。因此如果发现食物存在霉变,则不应再食用,以免对人体造成损害。

黄曲霉素多少克会毒死人?

黄曲霉毒素吃多少会中毒,和患者体重有关。每公斤体重摄入0.36毫克就可能引起明显反应。比如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有恶心呕吐、发热乏力,部分患者厌油腻食物并出现皮肤或者巩膜黄染现象。重症患者,会导致腹腔内积液,下肢水肿等。如果长期饮食摄入中含有黄曲霉素,发生慢性中毒,主要表现在肝损伤。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