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店集合三十二家企业的农特产品

2022-10-27 23:00:17    来源:长沙晚报    

望城有礼文旅品牌店里正在直播推广望城非遗美食产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通讯员 梁春 摄影报道

望城非遗产品推广人梁春正在店里打包非遗美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来,黄药子铺酒、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邱氏腐乳、陶蔬恋坛子菜……这些都是我们望城‘舌尖上的非遗’,很有特色。任意搭配,自用很实惠,送人倍有面子!”26日,在老板娘梁春的热情招呼下,又一拨顾客走进窗明几净的“望城有礼”,一排排的望城特产映入眼帘,墙壁上挂着精美的非遗美食故事和制作工艺说明,文化味十足。这里是今年刚挂牌的望城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店,集合了32家望城企业的农特产品,同时也是多个望城非遗传承人抱团发展的平台。

“与非遗结缘,是从一次偶然到同学家串门开始。”早在5年之前,估计梁春自己都没想到,自己会成为望城非遗产品的推广人、代言人。

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未毕业的她就进城边打工边学习。19岁的她在《长沙晚报》上看到一则“养猪可以致富”的信息,她心动了,“我专门跑到宁乡打听,养猪到底一年能赚多少钱?”

“当地人有的说,没赚多少,十几万元而已;有的说,没赚多少,几十万元而已!”当时打工的月工资也就千元左右,梁春一听就觉得可以闯一闯,妈妈也支持她:“水浅不怕翻船,咱家别的没有,就用力气干!”

就这样,2004年她拿着自己打工积攒的3万元回到望城茶亭创业。养猪当然不是听起来那么容易,如何防病、催生等,样样有学问,让梁春吃了不少苦头。正当别人不看好时,这个年轻的姑娘拿出了“牛劲”,干得热火朝天,把养殖场经营得风生水起,养殖规模达到了1600多头,行情好的时候一年产值上千万元,她因此获得了省市农村致富示范带头人等多项荣誉,养猪的故事还上了《长沙晚报》。

2017年,身边养猪的人多了起来,她及时关停养殖场,致力于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成功转型。

也是那一年,她跑到西湖寺村的同学黄鹏家串门,发现一片年久失修的老宅。同学告诉她,黄家祖辈原先是做酒药子的,当时黄药子铺远近闻名。黄家做酒药子发家后,家族兴旺,子孙后代都读书出去了,老屋就破败了,制酒药子的传统手艺也因受到市场出现的新型酒曲冲击,面临失传。

“我觉得挺可惜的,于是找同学合计,想重振旗鼓,恢复黄药子铺酒庄的昔日雄风。”得到了黄家后人大力支持后,梁春陆续投入了数百万元修缮改造黄药子酒坊,全景式展示传统酿酒过程,还建了“八春堂”农庄、民宿,发展乡村旅游,黄药子酒曲也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根据市场需求,梁春还开发了桂花酒、蓝莓酒,产品上市后供不应求,产能翻了番,农庄也经营得红红火火,昔日冷清之地如今人气旺盛。

2020年,在望城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一批望城“舌尖上的非遗”由小作坊向“精优特”方向发展,打造了望城“非遗六品”,黄药子铺的酒就是其中的一“品”。

“我们6家非遗产品放在一个礼品包装里联合销售,在各自小店里卖货,没想到还挺受欢迎。”梁春又发现了新的商机,“只是每次客人要货,我要跑几个乡镇才能取齐,很不方便,应该有一个更便捷的平台。”

于是,几经酝酿,“望城有礼”在望城文旅广体局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于今年5月悄悄开业,装修古朴又典雅,里面不仅仅有“非遗六品”,还有靖港的云游茶叶、乔口的瘦身鱼等30多种望城农特产品,不久成功申报为望城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店。

“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望城特产名声大振,‘非遗六品’订单络绎不绝。”梁春自如地拨弄着直播设备,准备趁着客少的时段开始直播,她打造了一个“望城优品”的直播间,今年在望城区委组织部等多个单位支持下,已经开展了几次大型直播,每次的销量都不错。

首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望城举行,作为参展代表之一,梁春对未来更充满信心,“舌尖上的望城非遗,是美食,更是文化。我们将为游客提供更优的产品,让游客玩得开心买得放心。”

来源 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