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是指哪五音?七个音为什么叫五音不全?

2022-10-26 11:18:05    来源:太原热线    

五音是指哪五音?

五音(中国古代五音)一般指五声音阶,依次为:宫—商—角—徵—羽。

如按音高顺序排列,即为:1 2 3 5 6 宫 商 角 徵(zhǐ) 羽。唐代时使用“合、四、乙、尺、工”。五声音阶,古代文献通常称为“五声”、“五音”等。

中国传统乐学理论对“音阶”这个现代概念,常分别从“音”、“律”、“声”等不同角度揭示其内涵。

七个音为什么叫五音不全?

唱歌时,有人唱得不搭调,常常走音,把握不住do、re、mi、fa、so、la、xi等7个音阶,被称为“五音不全”。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音乐的发展也有悠久的历史,但中国古乐曲是五声音阶,同西方有别,故有成语“五音不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