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百事通!“双11”大促:付完尾款“秒”收货,陷阱尚存仍需防

2022-11-02 09:49:35    来源:华声在线    

“双11”大促开始,物流公司开始紧张地分拣包裹。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0月31日晚8时,天猫、京东“双11”第一波预售开始支付尾款,一年一度的“双11”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你付了多少尾款?买买买的时候,怎样才能避免踩雷?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今年“双11”,无论是“预售付定金”阶段还是“支付尾款”阶段,大部分主流电商平台都由原本的00:00改为20:00开始,开启“不熬夜”模式。

相比于往年“尾款”“定金”等热词,今年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是“退款”。10月31日,第一波付尾款刚开启没多久,“退款”一词火速登上微博热搜首位。

“晚上忙活了近一个小时,四分之一的商品选择了退货。”长沙白领刘晓玲已连续8年参与“双11”购物,10月24日,她在网上选择了12件商品,并预先支付了定金。但这一周她再三考虑,决定退掉之前选择的3件商品。

根据平台的规则,消费者必须付完尾款才能申请退款,因此,10月31日晚上,支付尾款刚开始,“退款”就火上了热搜。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付完尾款立刻退货经历的网友不少。有意思的是,“退款”之所以热度飙升,除了因为网友集中退款外,还有“退不了款”的因素,因为付完尾款后,商品火速发货,甚至已经到了楼下,不少网友吐槽商家为了促成消费“付完尾款秒发货”“发货速度擦出火星”。

虽然发货速度太快给部分需要退货的消费者造成了困扰,但不得不说,相比平时24小时发货、三天送达的情况,“双11”的预售制确实大幅提升了物流速度,让年度大促的体验感更好了。

11月1日13时45分,长沙市民朱女士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告知其有一票快递已经送达。这一订单,是朱女士前一日支付尾款购买的预售护肤品。其订单物流配送信息显示,在10月24日付款预定后,这一商品便已从杭州发送至物流公司的囤货仓,并于11月1日零时21分开始进行长沙本地物流配送。“虽然预售实施好几年了,但今年我是第一次这么快收到包裹,真实感受到了物流配送的改善。”朱女士兴奋地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几天前,部分消费者的包裹就通过预售极速达服务,提前送至附近的快递站点“等候”。消费者只要付了尾款,站点就能立刻发货,快速配送,部分商品最快甚至可以实现“分钟级送达”。

菜鸟数据显示,11月1日上午,已经有超过300城的消费者收到了10月31日支付尾款的包裹。

京东物流今年“双11”也持续扩大预售前置规模,全国有数百万量级SKU的商品被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

“双11”已然成为强劲消费力的代名词,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蓬勃生机。

天猫数据显示,10月31日晚,销售仅1小时,就有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其中国货品牌占比过半,黑鹿、挪客、森宝、佳奇等国货品牌首小时成交额即超过去年11月1日全天。天猫“双11”开卖首小时,淘宝直播单场观看量同比增速600%,腰部主播交易额同比增速250%。在天猫“双11”临近的前两个月,有超过100家直播机构入驻了淘宝。

10月31日晚,京东“双11”正式启动后,在10分钟内,京东云每秒用户访问峰值同比提升62%,新百货数千品牌成交额翻番。京东家电全品类1分钟成交金额破10亿,10分钟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美的、海尔、TCL、格力、海信、容声等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

在商家各类促销信息纷至沓来之际,11月1日,湖南省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每年的“双11”之后是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时期,要选择正规平台,切勿冲动消费。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知名度高、安全性强的网络购物平台或直播间下单,理性面对“直播购物”“网红带货”“明星带货”等销售形式。

消费者不要受“特价”“秒杀”“限量”等营销手段的影响,理性参与“返券、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以免造成浪费。对买回来但不满意的物品,合理利用“非现场购物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法律规定,及时办理退货。

消费者要善于甄别,以免落入“先提价后打折”的消费陷阱。购买预售产品的,购买前要明确预售定金和尾款的支付时间、金额、商家的发货时间、双方的违约责任等条款,确认后再支付定金,并要在规定时间内结算尾款,以免造成损失。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以备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可及时与相关网络交易平台、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投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