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速看:长沙经开区加速打造“金融机构+金融配套+金融人才”集群

2022-11-01 09:50:28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

长沙晚报10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欧亚琦)从启动建设到金融机构纷至沓来,仅花了两年时间,如今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金融港俨然成了一座“金融城”。记者31日从长沙经开区获悉,目前国际金融港已吸引30多家大型持牌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入驻。

国际金融港是长沙经开区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先试先行和高水平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而打造的金融功能性平台,2021年10月获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正式授牌,成为省级重大功能性平台。

两年来,长沙经开区通过择优引进金融机构和配套服务机构,着力打造“金融机构+金融配套+金融人才”的金融产业集群。同时,在为企业提供跨境资金结算、跨境投融资、商务办公、金融科技成果展示、银企对接和投融资路演等全方位综合服务的基础上,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为长沙经开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撑。

长沙经开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国际金融港正加速吸引国内外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集聚,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壮大金融产业规模,从而有力支撑园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国际金融港已有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国太平洋产险、湖南东方私募、星城融资租赁、湘银担保等30多家大型持牌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入驻,业态涵盖银行、保险、基金、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其中中国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营业部是湖南自贸区获批以来长沙片区落地的首家保险分支机构,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成立的首家融资租赁公司,银行网点均为综合服务能力较高的自贸金融服务个性化网点。各金融机构正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瞄准金融改革创新高地,全力参与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港路演系列活动也在有序开展,投融资氛围日渐浓厚。8月底,在国际金融港召开的“汇聚资本力量,赋能专精特新”2022国际金融港股权投资产业论坛,现场促成三对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进行投资意向协议签约。此外,园区还组织开展了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专精特新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金融集市”银企对接活动20余场,参与企业近400家。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