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消息丨湖南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服务四类重点群体

2022-11-08 15:57:53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长沙晚报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促进残疾人就业,湖南暖心举措多多!记者7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部署,全省将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2022年至2024年全省共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4.9万人。

目前,全省有持证残疾人197.3万人,其中就业年龄段97.3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加速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辅助性就业和支持性就业等多形式就业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方案》主要从扩大四类岗位供给、服务四类重点群体、提升两项发展能力等三个方面开展十大专项行动。

在扩大四类岗位供给专项行动中,全省将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对机关招录、事业单位招聘残疾人实行政策倾斜;实施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每年开发一批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国有企业,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每年开发一批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就业或为残疾人提供灵活用工岗位,为民营企业搭建助残就业平台和开展惠残税费政策宣传;实施社会组织助残就业行动,征集发布推广一批市场前景好、运行稳定的就业创业项目,开发适合残疾人的灵活就业岗位,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灵活就业圈”,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残疾人文创和残疾妇女“美丽工坊”等品牌。

在服务四类重点群体专项行动中,全省将实施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将就业年龄段、有就业条件和就业愿望的未就业残疾人纳入公共就业服务援助范围,按属地管理原则指定专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帮扶;实施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开展残疾人防返贫监测,落实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开展乡村振兴残疾人人才培养,到2024年,每个乡镇至少培育1名乡村振兴残疾人人才;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加强对在湘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深入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残疾毕业生实名登记服务;实施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加强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标准化建设,加强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建设,推进取得医疗按摩资格证书的盲人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业,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

在提升两项发展能力专项行动中,全省将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对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开展一轮信息比对,对其中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开展一次职业能力评估和一次就业需求摸底。到2024年,县级以上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完成规范化建设。到2024年底,每个市州至少建成1个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全省还将开展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全省建成15所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2022年至2024年,全省共计扶持不少于6000名残疾人创业。依托省残疾人职业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支持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

来源 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