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看:自己动手盖凉亭,长沙小伙租下城郊老屋打造“梦想家”

2022-12-01 09:50:14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30日,小楼经过整修,屋面和墙体焕然一新。院子里还搭了凉亭和秋千。图/记者任弯湾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戴铭正在小楼里进行清理和整修。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任弯湾 长沙报道

在长沙城郊的桃花村,许多人都有一栋自己的楼房,一片自己的菜地。

戴铭也有一栋。他的小屋隐匿在桃花村深处,和其他村民的楼房看起来不太一样,颇有雅趣,很难想象这里一个月前还是杂草丛生的破败样子。

因为怀念乡野和院落,10月底,戴铭用每个月800元的租金租下了这栋“老破小”。戴铭和好友郭亮一起将这栋老屋翻修一新,还盖了凉亭、架了秋千。路过的村民不仅送出了夸赞,也送出了青菜,“戴铭这小伙子勤快,招人喜欢”。

天气转冷,戴铭和朋友郭亮在这栋民房里喝茶、烤火、谈天说地,这是他们向往已久的生活。

益阳安化的戴铭和永州祁阳的郭亮相识12年了,和所有1990年左右出生的小镇青年一样,他们有过一段远离家乡、热血打拼的经历。在遥远的广州,这两个湖南小伙从同事渐渐成为知心好友。

在外工作的这许多年,都市的繁华喧嚣让戴铭感到疲惫,出生在小镇的他,内心深处还藏着一个“篱笆与炊烟交织的梦”。

2015年,戴铭选择回到老家湖南,并在长沙购置了一套高层住宅。虽然回到湖南,但与他的梦想生活还相距甚远。

今年10月底,戴铭和郭亮看中了长沙市郊的桃花村三组的一栋一层民房。说是民房,不如说是一栋杂草丛生、久无人居的破屋。戴铭以800元每月的租金租下了它,并和郭亮一起整修。一处乡间小院,才是戴铭和好友向往的生活方式。

戴铭和郭亮的家都在距离这栋一层老屋不远处的高层住宅,抬眼就能望到。在高层小区里居住久了,两人都很怀念乡野生活。“小区里哪怕邻居之间都可能好几个月不打照面。住在那里,就像进了笼子。”郭亮说。戴铭更是直言,那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

起初,两人看中的这栋老房子早已无人居住,他们挨家挨户询问才得知房主的联系方式,最后双方爽快地签了合同——租期3年,租金每个月800元。

租下老屋后,戴铭和郭亮开始了他们的改造计划。戴铭还在自己的短视频账号上更新“民房改别墅”计划的最新进度。他们没有完整的设计、工整的图纸,一切跟着感觉走。

11月初的长沙秋高气爽,戴铭在阳光下除草、平整土地、铺水泥,空闲下来就给前来帮忙的师傅倒壶绿茶。老屋的屋面、墙体、地面、门窗全部翻新后,戴铭又去附近山上拾来竹子、木头,自己动手盖了间凉亭、搭了架秋千。凉亭上的芦苇是在路边割的,戴铭把自己的改造计划形容为“就地取材,物尽其用”。

11月底,院落已经初具雏形,住在周边的村民来看热闹并纷纷夸赞。

11月30日,这间小院看起来已经颇有趣味:竹篱笆围拢院落,其间点缀着戴铭从山里挖来的绿植;一条小道从门口通往老屋,中间分岔,一条往凉亭、一条往秋千;老屋整修一新,中间摆有一张木桌,旁边有一盆热乎的炭火,炭火上煮着老茶,还有烤得绽开了皮的蜜薯。戴铭说,这是最近很火的“围炉煮茶”。

堂屋的角落,还摆着一根戴铭和郭亮从山里捡回来的木头。“这木头造型好看,当时就决定捡回家里,削掉外皮,用作装饰。”木桌上精致的花盆里种的也是他们从山里带回来的植物,虽然没经过人工栽培,长得却很有味道。戴铭说,山里有不少有意思的东西,每次去“都能捡到宝”。

尽管小院已经有了雏形,两人还打算将其做得更精致些:把小院的地面弄平整,种些花草和菜,房屋的墙体上还得有点涂鸦。

从开始改造老屋到现在,这间小院已经来过不少朋友。他们刷到戴铭的短视频,纷纷前来体验独属小院的野趣:在院子里烧烤、焖叫花鸡、烤红薯……还有戴铭从前在广东结识的客户来电:“等你那里搞好了,我来玩啊!”

小院不仅让戴铭和郭亮有了一个悠闲清净的落脚地,也建立起了一份久违的邻里情。

村里的大爷大妈喜欢到戴铭的院子里玩,戴铭做饭缺了几棵白菜也有邻居大哥免费送。“我要给钱给他,他不肯。”戴铭开玩笑说,从前村里的CBD在麻将室,以后就在他们的小院里。

站在小院门口,戴铭可以看见自家的那片高层小区。钢筋水泥搭建的高楼里居住了各式各样的人,却无法拥有此刻小院里的恬静安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