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动态:只换不卖的小卖部收到一笔“投资” “95后”支教老师:想给小卖部补点货

2022-11-30 16:02:06    来源:潇湘晨报    

▲王老师自费为班上的这5个孩子开了“小卖部”。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在益阳安化县百花村的一所小学内,支教老师王老师自费给班上的5个孩子开“小卖部”,在“小卖部”流通的“货币”却是王老师奖励给孩子们的小星星贴纸。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1年暑假,来自安徽阜阳的“95后”王春慧来到益阳安化县百花村支教。

来到村里后,王老师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对美食十分渴望,“他们会很想吃那些在电视上看到的食物,像蛋挞、寿司等”。于是王老师自费开了“小卖部”,以此来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比如我跟他们说,这次考试考好一点,下次给你们做蛋挞,他们学习的劲就会非常足”。

11月29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潇湘晨报为王春慧老师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励。听到有笔奖金,王老师很开心:“这样我们全校的孩子就能有个微波炉,以后冬天早上他们就能吃点暖和的东西了。”

有次上数学课时,王老师带着全班学生学习了身份证数字组成,“当时我就默默把他们的生日全部统计了一下”。约一个月前,正好是班上学生心心的9岁生日,王老师提前一天为她制作了一个酸奶蛋糕,到了心心生日这一天,王老师趁着心心离开教室的空隙,偷偷告诉其他几名同学:“我们最后一节课给心心一个惊喜。”同学们都知道当天是心心生日,都为心心准备了自己的画作为礼物送给心心。“酸奶蛋糕做起来很简单,但是这样一个举动就会让孩子们很开心。”心心是王老师统计生日后第一个过生日的,“接下来其余的孩子过生日,我肯定也会给他们准备生日惊喜。”

王老师班上年龄最大的一名女孩已经13岁了,前段时间,这名女孩来了例假,王老师把班上的几名女生召集在一起,给她们上了一堂生理健康教育课。“当时有另外一名年纪小点的女生课后就跟我说,以后也想当名支教老师,也想保护别人,后来有次在课堂上,提到‘我的心愿’时,她又说了一次。”听到学生说出这样的话,王老师觉得很温暖。“觉得我已经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这颗种子可能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在他们的心里让他们变得更加温暖、更加向上,就觉得很好。”

11月29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潇湘晨报为王春慧老师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励。

在给王春慧的颁奖词中,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写道:

这是一个关于奉献的故事,千里迢迢,女孩异乡支教,一个人守着五个娃,用青春成就着孩子们的未来;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温暖的故事,一家只换不卖的特殊小卖部,点亮着孩子们的笑脸,也记录着一个老师和五个学生给彼此的爱,记录着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潇湘晨报为王春慧老师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励,薪火相传,青春无悔。春雨育苗,和风不歇。王老师,谢谢你,为孩子们带去了爱,带去了不一样的童年。

对于这笔奖金,王老师计划着先给学校买个微波炉。“我们学校每周有一天是吃包子,包子是从镇上的学校带过来的,冬天的时候送到学校基本已经凉了”,“重新蒸热需要较长时间,尽管孩子们吃凉的也愿意,但是还是想让他们吃暖和一点,有微波炉的话加热就很快了”。

剩余的奖金,王老师想着再给“小卖部”补点货,学生们最近想要手账本。“他们觉得我工资也不是很高,不忍心提要求,有时候就会跟我说,‘老师,一颗星星不能换,可不可以好几颗星星换一个’,能感受到他们很想要这件物品,但是也很顾虑我的情况,现在有了这笔奖金,就能给他们买了。”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