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胆管结石反复发作,医生巧操作让结石从口中“吐”出来:世界热点评

2022-12-01 15:51:11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刘卓 符晴 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近日,74岁的刘建勋(化名)因腹部疼痛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普外科就诊,被诊断为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胰腺炎。自从30岁那年患上肝胆管结石,刘建勋数不清自己复发了多少次。而这一次,医生根据他的情况进行了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没有开刀,而是让石头从嘴巴里“吐”了出来。

据了解,刘建勋在年少时曾患有胆道蛔虫病,之后又患上肝胆管结石。“30岁第一次手术,后面隔了十来年没有复发,我就以为没事了。没想到之后又反复发作,前后做了五次手术,现在我肚皮上的疤痕纵横交错。”刘建勋感到很苦恼,他年龄大了,不愿再面对手术风险和术后创伤。

“患者为急性胆源性胰腺炎,胆总管下端多发结石梗阻,当务之急是解除梗阻。”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谢开汉介绍,胆总管结石合并胆管炎的危害性较大,一旦发现,需要及时行手术清除胆总管结石,消除局部炎症,避免引发更多的并发症。刘建勋的胆源性胰腺炎就是胆总管结石的并发症之一,轻症胰腺炎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就可能转为重症胰腺炎,继发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高达10%-30%。

在综合讨论之后,医院决定为刘建勋行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下取石术。术中,医生从他的口腔探入十二指肠镜,将一根细细的蓝色管子通过胆总管下端出口逆行向上送入手术器械操作。经过50分钟左右的微创手术,取出了2颗黑褐色大结石及少量碎渣样结石,最后将淤积的胆汁引流出来。整个过程既没有伤口也没有出血。术后,刘建勋的腹痛明显好转了。三天以后,刘建勋复查淀粉酶恢复正常,胰腺炎也得到缓解。

“胆管结石与一些不良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平时不爱运动,喜欢吃油腻食物,不愿吃粗粮蔬菜,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增高,胆囊内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也随之上升,从而诱发胆结石形成。”谢开汉提醒,有胆道疾病的人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日常饮食应以低脂、清淡饮食为主。如果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排查急性胰腺炎可能。

(一审:谭雨欣;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