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头条:初雪如约而至,省气象台发布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

2022-12-01 09:47:36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30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张家界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雪花扮靓群峰,雾凇美如画卷。图/通讯员李文宇

潇湘晨报长沙讯 昨日早晨,不少小伙伴醒来便发现窗外“白”了。原来,11月29日晚至11月30日,湖南多地迎来今年初冬的第一场雪。

11月29日晚10点20分左右,家住常德石门县壶瓶山村的吴先生推开门发现,盖在屋外蜂桶上的瓦已经覆盖上一层薄薄的白雪,花盆里面,也能看到一些雪留下的痕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里海拔1000米左右,雪下得不大,地上还看不到,雪还在下,明天(11月30日)早上地上应该就都白了。”他说。

11月30日上午,家住宁乡的刘先生起床后,发现屋外正在下雪,“屋顶都白了,车上、旁边的地里都是雪”。

刘先生是宁乡沩山刘家庄八号民宿的老板,民宿所处的位置海拔500米左右。

“这是今年下半年沩山的第一场雪。”11月30日9点40分左右,刘先生正准备去山上看雾凇,“现在雪还在下,还挺大的,这么冷的天,山顶应该有雾凇了,想上去看看,我们这里的雾凇也很美。”

看着外面的大雪,刘先生跑到积雪上写下“2022年11月30日”的字样。

“去年下雪的时候,大家在玻璃房里面烤火赏雪十分惬意,今年应该也能这样好好体会一下。”他说。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30日5时开始,湘西州(保靖、花垣)、常德(市区、桃源、汉寿、石门、安乡)、益阳(市区、南县、安化、桃江)、岳阳(市区、临湘、华容、湘阴、平江)、怀化北部(沅陵、溆浦、芷江)等地19个县市区出现雨夹雪天气,其中高海拔山区出现纯雪。

此外,湖南省气象台11月30日16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预计11月30日20时至12月1日20时,长沙、湘潭、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娄底、湘西州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1℃,请注意防范。省气象台建议,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外出、驾驶人员注意防滑;市民注意防寒保暖。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潇湘晨报综合 日前,长沙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各地减灾委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针对寒潮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风险研判,提前采取针对性、有效性防范措施。要密切关注气象局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有效预防寒潮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疫情防控、保暖保供以及设施农业和输电线路等的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通知》要求,加强应急准备,强化预防处置。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严格执行事故报告程序和时限规定,加强寒潮大风期间的信息传递和报送工作,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要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并报送相关信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强化抢险队伍、物资、设备等准备,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够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救灾。

《通知》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风险防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防风、防高处坠落、除冰雪、水上运输管理、交通疏导和管制、农作物防风防低温冰冻、游乐项目管理、脆弱人群救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物资调拨发放和救灾救助、医疗卫生应急、师生防寒保暖、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检查除患和抢修等工作,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雪都来了,今年冬天湖南的天气如何?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专家。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影响今年冬季气候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水表面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它与海表面持续异常偏暖的厄尔尼诺事件相反,二者都是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重要信号。在多数拉尼娜年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湖南冬季偏冷的概率较大;同时水汽条件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差,不利于湖南形成降水。但随着全球变暖,1986年以来已发生的拉尼娜事件中,冬季偏冷和偏暖的比例基本各占一半。

湖南省气候中心预测,2022年至2023年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湖南平均气温和常年同期相比,湘北北部、湘西较常年偏低0.5~1℃,其余大部地区较常年略偏高。季节内气温阶段性变化明显,呈现出前冬暖后冬冷的趋势,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主要出现在2023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指出,本周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12月1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全省气温继续下降,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0℃左右;湘中有雨夹雪或冻雨,湘北有纯雪;12月2日,以小雨天气为主。

此外,虽然小雪节气已过,雪花也在省内多地出现,但湖南目前尚未达到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谢益军介绍,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候季节划分行业标准,冬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10℃。具体到某一年入冬的判定方法为: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10℃的日期作为入冬日。如果这个日期比常年(1991—2021年的30年平均)入冬日期偏早15天以上,还需要进行二次判断。

从常年情况来看,湖南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自北往南进入冬季,全省平均入冬的时间是12月1日。根据省气象台预报,受本次强寒潮的影响,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若连续5天小于10℃,那么11月30日入冬的可能性大。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