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热点答疑⑤ | 居家隔离该如何自我管理?湖南疾控专家支招_世界播资讯

2022-12-10 15:59:34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张亚娜

居家隔离和观察治疗不是放开,而是为了更精准有效地分层救治。


(资料图片)

12月10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当公众被通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自测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时,不要惊慌也不要害怕,关键在于做好生活起居管理和自我健康管理。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一般患者可在家观察治疗,注意卧床休息,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即可解除隔离。

刘富强介绍,一般普通中青年患者病程为7天左右,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

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这是居家康复最重要的一点。”刘富强强调,阳性感染者应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在上午、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阳性感染者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单独使用餐具。阳性感染者确需进入家中公共区域时,应规范佩戴医用N95口罩。

“同住人也应做好个人防护。”刘富强介绍,同住人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均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医用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并与阳性感染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当阳性感染者将生活垃圾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后,同住人应佩戴医用N95口罩、乳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建议在出现症状的初期对症用药。”专家表示,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

具体而言,出现发热、头痛、咽痛且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时,可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可选用相应的混悬液;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

“但对于有慢性病、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导致慢性病、基础疾病病情加重,此类人群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刘富强强调。

同时,如果阳性感染者出现下列症状,就需要急诊就医: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持续超过2天;体温35℃及以下;抽搐;呼吸困难或气促;失语或不能行动;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胸部或腹部疼痛;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虚弱或脚步不稳;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适用于妊娠期24周或以上的孕妇);持续不能饮食,或出现腹泻/呕吐超过2天等症状。

“患者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呼叫120救护车,或者选择自驾车等其他合适方式前往医疗机构救治。”刘富强说。

(一审:段涵敏;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