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资讯:让国宝“活”起来,长沙这所小学的居家作业很特别

2022-12-22 19:55:22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2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簪花仕女图、东汉击鼓说唱陶俑、《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原本活跃于书本或历史剧中的人和物,却在一群孩子的演绎之下 “活”了起来。为了丰富居家学习生活,也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长沙市天心区实验小学为居家的孩子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

“小朋友们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之下,利用家中随处可得的物品,发挥奇思妙想,对你们感兴趣的文物或人物进行模仿、演绎,通过自己的理解来展示对他们的认知。”这是来自长沙市天心区实验小学火箭班的居家学习作业,命题一经发出马上在班级群内炸开了锅。

“我家是男孩子,一眼就挑中了东汉击鼓说唱陶俑。”

“闺女喜欢汉服,给她买了很多汉服,刚好派上用场。”

“这个题目好!正愁没有契机,让孩子了解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

热烈的讨论背后,是家长和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与别出心裁。林黛玉在影视剧中最经典的服装造型,用红绸布加白纱裙巧妙组成;仕女图中唐朝美女身着纱裙,是用妈妈的围巾改制的;为了与陶俑形象更加贴合,孩子特意将自己的小脸涂得黢黑。12月22日,距离作业布置后两周时间,所有学生都交出了自己的模仿秀作品。

除了图片演绎,不少孩子还在父母的帮助下,拍摄了视频。有的在阳台上演绎白娘子与许仙相遇的场景、有在家中跳起了古典舞……

“这两天收到了很多来自学生家长的反馈,孩子们通过这次作业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对历史人物、事件的兴趣,这也是我们布置特别作业的初衷。”天心区实验小学教师权珍珍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进行模仿之前,孩子们都会主动去了解熟悉相关的人物或文物。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之中,接触掌握到了相关的知识。例如:孩子们可能很熟悉西安的兵马俑,却不知它们起源于哪里?可能知道林黛玉,但并不知道她背后的故事。

“只要激发了孩子的兴趣,教学才能事半功倍。”权珍珍表示,目前同学们进行居家学习,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老师们也是使尽了洪荒之力,让孩子们的居家学习更有趣,更有效。未来,也会继续尝试开展更多寓于乐教的教学活动。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