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讯:逆行而上,守望相助战疫情

2023-01-01 10:12:07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资料图片)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过去近3年时间,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新冠疫情稍有反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挺身而出。他们可能是一线的医护,可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也可能是静默管控中默默在你门口放上紧缺蔬菜的邻居、在你出行不便时为你代买奶粉药品的跑腿小哥,这些义无反顾的身影,只为一个目标:早日击退病毒,让生活回归正轨。

他们,用行动守护着城市,守护着健康。感恩所有的逆行而上,致敬每一位平凡却伟大的抗疫英雄。

2022年12月28日,记者联系上胡永东,他正在为3天后跨年夜的求婚做最后的准备,“我答应了她的,为她策划一次浪漫的求婚。”

24岁的胡永东从事互联网新媒体公益工作。2022年3月22日,因为一份志愿者招募公告,让他萌生了投身疫情防控的想法,申请成为长沙市岳麓区青年突击队队员。防疫调度中,得知岳麓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值班室的24小时热线接听压力大,胡永东主动提出接热线。

志愿服务中,胡永东经常忙到没有时间吃饭。“4台电话,高峰时24小时都在响。”刚挂断一个电话,下一个电话就接进来了,胡永东争分夺秒,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诉求。

一个月时间,他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00个小时,接听的热线电话多达上万通。“每次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并能帮其解决困惑或问题,我就觉得一切都很值。”

2022年3月25日,原本是胡永东向女友求婚的日子,为了这场求婚,他整整筹划了3个月,却因为疫情被耽误了。胡永东许诺,“疫情告一段落,我要还她一场最浪漫的求婚。”

如今,求婚再次提上日程,胡永东激动地说,“如果求婚成功,2023年,我的人生将进入下一个阶段。”

2022年3月,在长沙该轮疫情防控战中,大街小巷活跃着这样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被称为“消杀突击队”的志愿者队伍,给长沙市民带来安全感的同时,也让大家对这支神秘的队伍充满好奇。

(湖南蓝天救援中心队员正在对场所进行消杀。)

“消杀突击队”队员均来自湖南蓝天救援中心,这是一支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组成的队伍。在平时,他们是老师、公务员、企业老板、程序员……但当灾难发生,他们会立马“变身”,出现在第一现场。

消杀过程中,为了个人安全防护以及医疗物资的高效利用,一旦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在消杀工作结束前都不能再脱下。防护服密不透风、不能喝水吃饭、不能擦汗去洗手间。不仅如此,一套消杀喷雾器罐装满消毒液后不下30公斤,队员们背上装备后还要在各个楼栋和楼层之间巡回作业。

金灿是队里的“老人”,虽然体能较强,但终究不是铁人。每次脱下防护服,身体早已湿透,犹如水洗过一般。他却觉得,辛苦一点不算什么,职责所在,再累也值得。

作为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他们的救援一直坚持纯公益,“超人团”不仅要承受体力上的劳累,还要自己解决路费,自费购买各种专业救援装备。然而每次执行救援任务时,一句感谢、一次握手、一个微笑,都成为他们坚持的动力。

2022年12月2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再次联系上刘翊,他已经重新投入到工作中。说起一个月前的经历,他表示:“没想图什么,真心为大家做一点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刘翊在封控区里跑腿送药、送急需品。)

2022年11月的株洲,新一轮疫情袭来,芦淞区成为此轮疫情的“风暴口”,实施封控管理。对于普通居民来说,除了生活物资,孩子的奶粉、患者的药品同样急需得到满足。

在安静的封控区里,退伍军人刘翊本应在家陪伴年迈的父母,但他反而比平时上班还要忙碌。他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共同成为了维系城市生活的纽带之一。

收集求助信息、整理信息、代买药品、送药到小区……21天时间,刘翊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求助人的药单和急需用品,平均每天要驾车跑百余公里给40余户居民跑腿送药。

零收入、风险增高、辛苦加倍,很多人也许要问,值吗?但他的回答却是,“这个忙我能不帮吗?”

在株洲主城区全面实行静默管理期间,互帮互助成了社区生活的“新常态”,也让以往“最熟悉的陌生人”感受到邻里亲情。

家住株洲天元区临江社区丽景滨江小区的江先生,是株洲职教城一所学校的老师。2022年11月4日,他接到通知返回学校,而孩子母亲在外地支援赣深高铁无法赶回,他只得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本想着一两天就能回家,也能借此让儿子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江先生说,结果13岁的儿子不是吃零食就是吃泡面。

2022年11月5日,江先生在小区业主群问了一句:“还能不能点外卖?”

物业客服主管田建斌了解到小江的情况,第一时间在业主群里发出号召。邻居们看到后纷纷响应,自发“排班”,为小江送餐,顿顿不落。

“疫情无情人有情,看到邻居们的‘送餐’聊天信息好暖心,为好邻居点赞。”江先生说。

新冠疫情反复,长沙的志愿者闻令而动,纷纷下沉抗疫一线。他们的共同目标,是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全力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

有一种感动,叫做“义无反顾”。2022年3月10日,是蒋恋峰调任长沙芙蓉区湘湖街道的第一天。还没来得及熟悉同事和分管工作,就迎来了“疫”考。街道社区人手紧缺,原本请假回老家举办婚礼的他,义无反顾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

有一种踏实,叫做“随时候补”。长沙开福区紫凤社区辖区内学校、幼儿园120余名家长组成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保障核酸采样现场安全有序;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金姐桂哥”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志愿者100余人,穿梭在核酸检测现场、小区卡口。

有一种温度,叫做“将心比心”。2022年3月,“90后”民宿老板蒋梅无意间听说防疫工作人员需要通宵熬夜,主动找到芙蓉区化龙池社区负责人,提出将自家民宿房间“捐”给防疫工作者当宿舍:“防疫人员很辛苦,要好好休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