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头条丨春运将至,湖南交警发布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2023-01-05 17:08:15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邓彪)年关将近,在外的你是否已经踏上返乡路?为切实做好2023年春运(1月7日—2月15日)全省道路交通安保工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充分运用大数据,就2023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专题研判,通过对近4年来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流量、通行秩序、交通事故、天气变化等方面分析。

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特别是临近年底,各行各业赶进度、忙生产、冲业绩,能源保供、项目建设、电商物流等货物运输进入高峰期,公路客货运输需求将持续增大,公路交通流量将逐步快速回升至阶段性高位。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1.13亿台次,同比上升2%,日均283万台次,呈现两升两降“M”型态势。春运前段(春运前14天),车流量占比37%,日均299万台次,以务工返乡车流为主,客货混合车流特征明显,流向为南往北、东往西。春节假期(7天),车流量占比21.8%,日均353万台次,预测1月27日(正月初六)迎来春运最高峰值510万台次,以走亲访友车流为主,流向为城市往返县市区及农村。春运后段(春运后19天),车流量占比41.2%,日均245万台次,以外出务工、学生流为主,客货混合车流特征明显,流向为北往南、西往东。


(相关资料图)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在“三重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下,春运期间我省天气冷暖起伏大,气温较常年略偏低,1月中旬前期、1月下旬后期至2月初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别是春节后期返程与低温雨雪冰冻同期的可能性较大。受其影响,湘西、张家界、怀化、邵阳、娄底、益阳、常德和郴州等地,特别是高海拔山区道路,易引发车辆侧滑撞护栏、追尾、侧翻等交通事故。

在此,湖南交警向广大群众作春运出行安全提示:

一、拒乘存在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员载客、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车辆。发现驾驶人存在相关违法行为乘客应及时劝阻或向交警部门举报。

二、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或选择具备正规包车营运资质的车辆,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三、驾驶人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在驾车时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

四、行经农村山区道路、穿村过镇道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五、长假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集会庆祝等活动多,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六、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要戴好安全头盔,避免和减少发生意外时受到的伤害。

七、遇交通拥堵要保持良好心态,按序通行,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后,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驾乘人员迅速撤离到护栏外等安全地带,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行走或逗留。

八、出行前提前检查车辆状况,做好防滑链等物资准备。遇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行车车距。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