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管理、分层分级收治!这家医院多个外科病房转成亚重症病房|天天精选

2023-01-08 20:57:10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刘杰 通讯员 梁辉 肖茜予 王乐)随着新冠感染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增加,湖南省人民医院按照“集中管理、分层分级收治”的原则,集中转化了一批重症病床,并将泌尿二病区&肝胆二病区和肝胆四病区两个外科病区分别转化为新冠病房一病区和新冠病房二病区,全面接收新冠重症和亚重症患者,为此类患者打通了生命救治的绿色通道。


【资料图】

(院长谭李红、常务副院长向华现场了解新冠亚重症病房改造、收治情况。)

2023年1月1日—2日,接到医务部转为亚重症病房的通知仅一天时间,泌尿二病区、肝胆二病区和肝胆四病区就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将原本收治的泌尿和肝胆专科病人转往其他泌尿和肝胆科病房,开始全面接收新冠感染重症病人。

“医务部、护理部、设备采购部、信息中心等部门对我们给予了全力支持和帮助,” 新冠一病区主任宋伟表示,当时面临着时间紧,设备和人力均不足等困难,病房里不仅呼吸机、血气分析仪、高流量氧疗等设备缺失,心电监护仪等重症救治设备也严重不足。设备采购部门急临床之所急,迅速调集相关设备,并加班加点完成安装、调试,保证了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

(新冠一病区主任宋伟带队查看患者病情。)

(陈斯瑾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日夜坚守。)

与此同时,在医务部的统筹安排下,泌尿二病区医生进行了合理分流,除部分跟随专科病人前往泌尿科其他病区外,留下的3名本院医生、5名研究生,与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妇科等学科派来支援的12名医生组成“联合作战部队”。以急诊医学科黄莹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肖彦副主任医师、心内科唐毅副主任医师和泌尿二科宋伟主任为中心,分为四个医疗组,制定了病区诊疗规范及MDT会诊等流程和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由于收治的都是重病人,随时可能需要抢救,因此二线班、三线班医生白天、晚上都守在医院。

(李昭主治医师怀孕三个多月仍坚守战疫一线。)

妇科来支援的李昭主治医师怀孕已有三个多月,还有贫血和甲减的情况,就连佩戴N95口罩时间久了都会头晕、喘不上气。可她没有向同事说明自己的困难,仍然坚持上晚夜班,并且每一个晚夜班都会认真梳理病房每一名患者的病历资料,查看相关检查结果,对可能发生病情变化的患者给予重点关注。

(数十公斤重的氧气筒砸在主管护师龚晓明身上,导致腰臀部和手指被砸伤。)

新冠一病区护理团队在陈斯瑾护士长的带领下,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全心全意护佑患者平安,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

1月2日投入运行的新冠二病区由麻醉一部刘际童主任团队全面接管。组建当天2个小时内就新收患者20名,当天下午60张病床全部收满。18名麻醉医生分为5个治疗组和7个值班组开展工作。急诊一部副主任李想副主任医师对点指导,对每一项医嘱亲自把关,每一项阳性指标及危机值的处理流程再次完善。上晚夜班的医护人员通宵都未休息;二线、三线班医生均在科室待命,确保病人出现病情变化能第一时间给予救治。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阳康”返岗,或者带“阳”上岗。

(刘际童主任守在病房已经好几天没回家,累了就在折叠床上歇一会儿。)

(急诊一部副主任李想指导麻醉医生开医嘱。)

(潘冰冰主任带领小组查房,88岁患者经过治疗明显好转。)

(戴廷辉医生守护在床旁,直到患者转危为安。)

“可以说,我们麻醉医生骨子里就有‘重症基因’”,麻醉一部主任刘际童表示,此次医院安排麻醉一部全面接管一个新冠亚重症病区,是考虑到麻醉医生具有熟练的气道管理经验和对重要脏器、内环境的监护和调控能力,以及娴熟的穿刺和插管技能等优势;但同时,麻醉医生在病房管理流程、药物使用、医嘱开具、病历书写、与家属沟通等方面也存在一些短板。

重任在肩,幸不辱命!“麻醉团队”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熟悉了病房管理流程,掌握了相关药物的使用,开医嘱、写病历更是不在话下。

(抗疫伉俪:麻醉一部刘际童主任和儿童医学中心钟礼立主任。)

(抗疫伉俪:麻醉一部郑贤军副主任医师和姜金玉副主任医师。)

(抗疫伉俪:麻醉一部曾文飞主治医师和刘慧医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