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变身“护林员”助力防火 近期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全球关注

2023-01-12 09:17:13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1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攀)11日,省林业局发布森林火险提醒,未来三天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

记者当日来到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绿心绿肺”的雨花区跳马镇,实地感受科技助力森林防灭火的有效实践。据了解,该地纳入生态绿心保护区域面积达171.4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已达90%以上,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随着一阵嗡鸣声响起,一架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迅速腾空而起,飞向天空开展森林火情巡查监测。连日来,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跳马镇充分利用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目前,跳马镇15个村(社区)均配备了无人机。启用无人机,有效解决了巡山护林人员少、效率低、火案查处难等实际问题,为做好森林火情监测提供了新的手段。

“我们通过远程遥控无人机,可大范围地开展森林火情巡查与监视,在短时间内完成日常巡护工作,既提高了及时发现和处理火情的效率,又减轻了巡查人员的工作强度。”跳马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无人机已巡航300余架次,实现了能第一时间发现、制止野外违规用火,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此外,跳马镇还充分发挥护林员的巡山职能,坚守森林防火第一线,严防火种入山、严控野外用火,发现火情立即上报。“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深化人防+技防,同时继续探索和挖掘无人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潜力,以强大的科技支撑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 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