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团圆的方式各种各样,不变的是家人之间深切的爱

2023-01-28 10:20:25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记者 陈梦娟 长沙报道

1月27日,王谰的父母在长沙陪伴女儿过完春节后,踏上了回老家四川南充的归途;长沙的张先生翻看着一家人久违的合照,这场团聚父母期许了3年;杨更强、郑亚陵夫妇带着六岁半的儿子登上了从丽江飞往怀化的飞机,结束了春节美好的旅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3年春节,有人重新“认识”了父母,有人第一次见到“新生儿”,有人换了一种很新的方式过春节……纵然故事不同,但都以团圆的方式,为过去的一年画上句号;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团圆,就是美满;平安,就是喜乐。

王谰家今年的“年味”,是从1月11日开始的。当天王谰父母驱车1000多公里,从老家四川南充赶来女儿工作的城市湖南长沙,准备陪女儿在长沙过年。夫妻俩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装的都是女儿爱吃的食物,一大箱子川味香肠、腊肉、腊猪耳朵,还有一大桶土鸡蛋。

彼时距离除夕还有10天,但王谰已经感受到了过年团聚的喜悦。每天傍晚王谰下班回家时,桌上已经摆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家里被爸妈收拾得干净整齐。

“从我大三开始到我后来工作,每年跟爸妈相处的时间可能就五六天,今年是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一次了。”王谰带着父母逛超市买年货,去黄兴步行街打卡,去德思勤逛夜市,去烈士公园散步,去动物园看老虎……迫不及待地与父母分享这座城市的美景与烟火。

1月21日大年三十,为了让母亲不那么辛苦,王谰告诉她别做太多菜,“简单做几道爱吃的就行”。于是母亲去菜市场买了女儿爱吃的鳜鱼,炒了带有故乡味道的川味香肠和腊肉,再加上女儿爱吃的凉拌猪耳,吃了一顿简单而温馨的年夜饭。

1月27日清晨5点多,王谰还在睡梦中,父母已经悄悄启程,踏上回家的归途。他们没有告诉女儿什么时候出发,王谰醒来时,看到了母亲发的微信:“我们走了,要按时吃饭。”

“希望他们健康平安,明年春节我再带他们去新的地方旅游。”王谰说。

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二,下午6点,张先生的父母,第一次见到已经1岁零3个月大的小外孙。小外孙在女儿怀里“哇哇大哭”,二老手足无措,又面露喜悦。见面后,由于小外孙不认识外公外婆,二老总是默默关注着小外孙。女儿给外孙喂饭,二老一人坐在沙发上默默看着,一人站在卧室门口探出头小心翼翼地观察,脸上不约而同挂着慈爱的笑容,但又不敢轻易走近小外孙,怕他哭泣。

这场漫长的离别,要从2020年春节说起。当时,张先生一家人齐聚老家湖南常德参加家族聚会,彼时武汉因为疫情封城,一家人关注着疫情情况,决定取消聚会,匆忙赶回各自家中。张先生带着父母、妻女回到长沙,姐姐、姐夫带着外甥赶回广东广州。此后,张先生的父母与张先生的姐姐再也没团聚过,只能通过视频了解各自近况。

“这几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张先生说。2021年7月,张先生的妻子生下了小女儿。2021年10月,姐姐也在广州生下了一个小男孩。但由于疫情原因,在长沙和张先生一起生活的父母一直未能见到女儿和小外孙。2022年国庆,姐姐计划了许久,原本计划10月2日回长沙与父母团圆,但10月1日,孩子突然发烧,姐姐一家人无法按计划乘坐高铁回湖南,母亲和姐姐只能对着手机视频流眼泪。

2023年春节,这场漫长的离别,终于以团圆画上句号。“血缘上的亲密感,很难说清。”张先生的大女儿和姐姐的大儿子两年多没见面,小女儿和小外甥出生后就没见过,但是4个小朋友见面后亲密地手牵着手,一起玩玩具、吃饭、放烟花。“我女儿从来没见过姑姑和姑父,但是对他们有种自然的亲昵。”

1月25日,姐姐一家人出发南下前往广州。1月26日,张先生的丈母娘回益阳,出发前一晚,张先生的小女儿第一次叫出“婆婆”,老人家笑得眼含泪花。

“这个春节每个人的心愿都得到了满足。”张先生说,“我父母见到了小外孙,我丈母娘听到了外孙女叫‘婆婆’,4个小朋友也见了面。团圆,就是美满;平安,就是喜乐。”

生活在怀化的杨更强、郑亚陵夫妇,今年想换一种方式过春节。1月23日,夫妇俩带着六岁半的儿子,从芷江飞往丽江,计划在云南度过剩余的春节假期。

“上次一家人的旅行,还是2019年9月,那时候我儿子还在读幼儿园,现在已经读小学一年级了。”郑亚陵说,“想趁着春节这个机会,临时决定出来玩。”虽然说是临时起意,但夫妇俩出行前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查好了攻略,刻意想要和人流错开,错峰出行。”

1月23日下午,一家人落地丽江后,租车自驾前往古香古韵的大理古城。翌日一家人漫步在苍山与洱海间,感受山川湖泊的浪漫;游览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喜洲古镇,观赏白族建筑群。第三天,一家人打卡大理兴盛桥的“欧式风情”特色,去了洱海边的“圣托里尼”——理想邦度假小镇。随后一家人又抵达丽江,在玉龙雪山看日照金山的温柔与诗意,体验束河古镇纳西族民俗风情……云南的天气很好,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

一趟旅程,洗去了过去一年工作的疲惫,也为平常忙碌的一家人,增添了许多美好的相处回忆。“这次出来有好山好水,也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小朋友可能对当地的民风民俗还不太了解,但是我们陪在他身边,也能在旅行途中帮他科普一些相关的知识,他也很开心。”

1月27日下午,杨更强、郑亚陵夫妇登上回怀化的飞机。杨更强说:“大年三十和家人团聚,大年初二我们出去旅游,传统‘年味’也有了,这种新型的旅游式过春节也体验了,这个春节很圆满。”身边的儿子说,明年想去海南,看更广阔的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