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为什么是弧形?彩虹是光的折射还是色散?

2023-02-23 14:04:49    来源:太原热线    

彩虹为什么是弧形

阳光是从不同角度射入水滴的,反射出的光线也朝向不同的角度,而只有某个特定角度(大约是40°到42°)的光线的强度最强,只有这个角度的光线进入人眼后,人眼才能看到彩虹。因此,如果以人眼为中,沿平行于太阳光的方向做一条轴线,那么以同一角度进入人眼的光线就会围绕这条轴线形成一个圆锥面。

傍晚的太阳光方向几乎平行于地面,这时圆锥面映入人眼以后近似是一个完整的圆环,如果阳光不平行于地面,圆锥面一部分被地势遮住,这时人看到的彩虹就是一段圆弧了。

其次,与地球的形状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地球表面为椭圆形,而且还被厚厚的大气所覆盖,在雨后空气中的水含量比平时高,当阳光照射入空气中的小水滴形成了折射,同时由于地球表面的大气层为一弧面从而导致了阳光在表面折射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弧形彩虹。

彩虹是光的折射还是色散

是的,也有色散作用,彩虹是太阳光穿透雨的颗粒时形成的。原本光是笔直行进的,但它也具有一旦进入水中就会折射的性质。因此太阳光在通过雨的颗粒时就会折射。此时,由于光折射的角度因颜色而各异,所以七种颜色会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