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大事|村民当“管家”,安置小区有了物业

2023-03-13 21:17:09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唐杰)“我们小区变化蛮大,日子越过越舒心!”3月13日,说起小区生活环境的变化,长沙市雨花区黎托经济合作社黎托安置小区的居民们,脸上露出略显自豪的笑容。居民们说,安置小区能有大变样,多亏了2022年探索成立的村集体物业管理公司,因地制宜盘活资源资产“赋能增收”,蹚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黎托安置小区建成有近20年,房屋27栋,常住户超500户。因为没有相应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管理,以前小区面临治安复杂、停车秩序混乱、邻里矛盾多、环境脏乱差等难题,是附近出了名的“脏乱差”小区,居民纷纷向黎托经济合作社反映问题。

如何化解小区治理“顽疾”,打造居民满意小区?2021年,黎托经济合作社以村集体的名义发起成立了物业服务公司,取名“黎旺物业”,法人由黎托经济合作社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小区党支部书记黄超扬担任。这也是长沙雨花区首家由村集体发起成立、旨在服务居民的物业公司。

公司酝酿成立之初,大家就立下了“规矩”——所有居民为公司股东、公司收入为集体收入,用于开展小区治理、维护基础设施等。

有了物业的黎托安置小区焕然一新,新增了休闲广场、缓解了停车乱象、路面平整了、卫生环境更好了、电动车充电规范了……长期困扰村民的烦心事,如今正一件件得到解决。

物业公司的成立,不仅解决了居民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还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物业公司员工都是小区居民,安保员、保洁员、管理员加起来共有13人。

保洁员黄得泰是受益者之一。黄得泰是小区居民,因身体原因,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每月一千多元的房租养活一家三口。物业公司优先考虑,聘请其为保洁员,每月可领到2000余元。“他责任性强,卫生搞得好,就像搞自家卫生一样。”黄超扬评价道。

更为关键的是,此举还赋予了集体经济“造血”的能力。物业公司将小区周边3块闲置了10余年的零散土地统筹划一,统一出租,一年收入10余万元;建立规范的垃圾站,不仅能收纳本小区的垃圾,还能收纳其他单位的生活垃圾,成功实现创收。

黄超扬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未来还会拓展公司规模、拓宽就业岗位,安置更多居民就近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做强做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