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发布|让消费者行使线下购物“后悔权”:环球看热讯

2023-03-16 09:18:37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潇湘晨报长沙讯 “倡导全省线下实体店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湖南举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健答记者问。

消费者都知悉网上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在实体店购物,也可以实行无理由退货吗?廖健说,对于线下实体店购物实行无理由退货问题,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尚无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有力促进消费,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商务厅、省消保委制定下发《湖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倡导全省线下实体店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退货承诺时间最低为7日,同时鼓励经营者承诺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期限,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无理由退货的承诺。其次,经营者可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条件及经营商品属性,确定本店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退货流程、退款时限等承诺内容和无理由退货规则。鼓励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大型商场超市、厂方直营实体店等经营者实行同城和异地统一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

2022年,湖南省线下无理由退货商家1870家,退货数量14.83万件,退货金额3974.33万元。从近一年来的实践来看,实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让消费者行使线下购物“后悔权”,一方面可以促使商家诚信经营,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减少纠纷的产生,改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消费者消费欲望,激发消费潜能,从而达到有效扩大促进消费的良好效果。

廖健说,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加强宣传推广,结合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示范街区活动,强化激励约束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参与,进一步扩大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覆盖面,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潇湘晨报记者 李琼皓 实习生 颜妍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