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迎今年强对流天气最强时段 今年首个暴雨预警拉响:热点聚焦

2023-03-24 09:14:25    来源:华声在线    

3月23日下午,长沙市街头,市民在大雨中出行。

■华声在线全媒体


(相关资料图)

记者 李健 摄

3月23日,长沙的雨水断断续续下个不停,突如其来的暴雨常常打乱行人的脚步。白天气温悄悄地爬升,最高达到了17℃。

雨还会继续下。据长沙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降水偏多,冷空气活跃。23日晚至24日,高空槽东移配合地面冷空气影响,中雨;25日至27日,环流平直,阴天有分散小雨;28日至30日,中低层切变影响,有中雨。■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春分之后,市民调侃湖南的下雨闸门一旦打开就关不上了。湖南省气象台于23日早上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预警,湘南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长沙市气象台于23日15时9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宁乡市未来2小时可能出现冰雹,致灾性高,需加强防范。

长沙市气象台称,3月23日0时至16时,全市中到大雨,平均雨量22.6毫米,小雨9站,中雨150站,大雨119站;最大雨量41.5毫米(宁乡市青山桥镇),最大雨强12.1毫米(宁乡市灰汤镇,23日15时至16时)。

春分节气,大起大落的天气在长沙比较常见。这个时节,暖湿气流影响逐渐多起来,同时南下冷空气依然较强,前一天还是“暖风熏得游人醉”,后一天可能就是“北风号怒天上来”,气温在跌宕起伏中螺旋式上升。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大,气温起起落落,民众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侵袭。

23日下午,全省多地迎来了大暴雨。据实况数据显示,23日8时至23日17时,湖南出现小到中等量级降水,其中邵阳、衡阳、株洲局地大到暴雨。

从3月18日开始,南方降水已持续多日。伴随22日后冷空气南下,会使冷暖气流对峙加剧,且对峙时间较长,导致南方的降水强度和对流强度都会有所增强。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22日7时至23日7时怀化市区、新晃、芷江、中方、麻阳、溆浦、桂阳、宜章、汝城等地出现冰雹;22日7时至23日7时,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益阳西部、娄底西部、株洲中部、郴州北部等地出现18站暴雨,最大为新化水车镇78.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桂阳和平镇37.6毫米(23日4时至5时)。

本次南方强对流天气的主要特点是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从时间上看,3月18日左右江南地区出现的较弱的雷电活动将持续到25日左右,持续时间较长。

未来几天,南方强对流天气处于比较活跃的时期,特别是相对过去几年,今年3月的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比较显著。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