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丨沙尘天气直抵湘北 多地学校取消学生户外活动 焦点热讯

2023-04-12 18:55:13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甜

沙尘天气最近成为全国都在讨论的事,这次沙尘天气可谓是让大家摸不着头脑,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多地学校已经发布取消学生户外活动,改为室内活动的通知。

本次沙尘天气还要持续多久?还会波及哪些城市?今春全国为何频频出现沙尘天气?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一条视频给大家讲清楚。

今天(4月12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的消息,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12日8时至13日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和中部、宁夏、陕西中部、山西、等地区均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值得注意的是,午后京津冀等地将盛行偏南风,也就是说本来已经南下的沙尘或将回流。也难怪有网友调侃,这次的沙尘天气简直就是回锅肉,走了又来。

比较少见的是,这次的沙尘天气还波及到湖南部分地区,12日早晨,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称,12日早晨沙尘南端推进到浙江绍兴—江西九江—湖南岳阳一带。绍兴和九江因为沙尘爆表,是很少见的。

为何今春会频频出现沙尘天气?沙尘天气的形成需满足3个主要条件:持久强劲的大风、沙尘源和低层大气不稳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吴波分析,这段时间,蒙古国和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春季前期气温明显回暖,造成冻土层融化,地表沙土变得松散。加之春季北方地区大风高发,配合裸露的沙尘源地地表条件,形成了频繁的沙尘天气。

沙尘天气会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最直接的就是沙粒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所以一遇到沙尘天气,有人就会咳嗽或闻到土腥味,洗鼻腔口腔时发现里面有沙子。提醒大家,遇上沙尘天气,戴上N95、N90等专业级口罩,保护好呼吸系统。

科普一个冷知识,沙尘吹往海面、降落到海底,会给海洋微生物提供养分和原料,改善海洋环境,世界上一些大型渔场正是靠沙尘不断获取补给。沙尘还能为部分地区提供沙土源,有些地方本来没沙子,通过沙尘天气获得新的土壤成分。

但对普通人来说,肯定是难受的感觉多一些。从这点来看,还是要坚持不懈治理沙尘,尽量减低沙尘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