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申请 邮寄到家 长沙新生儿出生可“五证联办”_环球即时看

2023-04-21 09:59:05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宝宝出生后,需要办理的证件涉及多个部门,新生儿父母往往需要奔波多个地方,填写多份表格,所有事项办理下来时间、精力都耗费不少。

20日,记者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获悉,长沙市卫健委联合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该院举办全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培训班,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落实。目前,长沙已全面实施新生儿出生“五证联办”(出生医学证明、居民户口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社会保障卡、预防接种证),在长沙各助产医院出生的宝宝,新生儿父母6个月内可在手机和电脑端进行办理。

新晋“奶爸”刘师这几天正准备为家中的新成员办理出生相关证件。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先在手机上下载了湘易办App,进入App“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就可以看到新生儿出生主题式服务套餐,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申请。

刘师说,他只需要提交一次资料、一次申请,就可以一次办理完出生医学证明、户口、医保等相关的业务。更便捷的是,这些相关的证件还可以直接选择邮寄到家里,这让他感觉很省心。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管处副处长段敏介绍,“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是国家推出1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的第一项。长沙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让新手爸妈轻松搞定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预防接种证办理等五项业务,实现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此外,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推出更多主题式服务套餐,切实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打造“幸福长沙、网办到家”政务服务品牌。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管理办主任钱春香介绍,医院已正式完成信息系统对接,目前信息互通运行顺利。新生儿父母办理前只需要准备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以及新生儿出生医学记录表,在网上提交后,就可以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等多个事项一次办结。

即日起,凡在长沙符合网上联办条件的新生儿父母,手机登录湘易办App,进入“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或者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nan.gov.cn/)进入“一件事一次办”专区,进行网上办理。

来源: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