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以责任为起点的奔赴!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头条

2023-05-17 11:19:47    来源:潇湘晨报    

湘西凤凰,两“00后”现役军人将掉入沱江的小女孩救上岸。图/视频截图

小女孩不慎落水,危急时刻,“00后”军人的他们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

患病老人因行李很重没能赶上列车,一筹莫展时,车站实习的学生帮忙改签到较早车次;


(资料图片)

旅客脊椎受伤,只能睡在担架上进出车站,车站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贴心地为旅客免去尴尬和麻烦……

一场场人与人的爱心奔赴,无处不在。

潇湘晨报湘西讯5月14日,湖南湘西凤凰古城景区,一位网友拍下的一幕引众人称赞。视频画面显示,一小孩掉入水中,并被水流带得离岸越来越远,这时有一位男子从远处赶来,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赶至小孩身边,另一位男子也随后赶来,两人一起将小孩救上了岸。

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跳水救人的两位小伙蒋康喜和蒋展朝是正在休假的“00后”现役军人。许多网友为两人点赞,“人民子弟兵,好样的。”“别想着逃跑!一等功等着你们!”

5月16日下午,22岁的蒋康喜告诉记者,他和好友蒋展朝是益阳人,趁休假来凤凰古城游玩。事发地在凤凰古城北门外的一个景点“沱江跳岩”,他和好友当时正在附近拍照,突然听到呼救声,说有没有人会游泳,有小孩落水了。两人立马寻声跑了过去。

蒋康喜称,这名6岁小女孩是从沱江中间位置的石墩子上掉下去的,其父亲在焦急呼救,他看到时女孩已经被冲出十多米远。“前两天这边好像下过雨,水流速比较快,水也涨了一些。”

据他回忆,赶至小女孩身边时,水已经有近1米6深,“小女孩的身高肯定是不够的,加上她不会游泳,就比较慌乱”。所幸被救上来时,小女孩只是呛了几口水,没有其他大碍。

上岸后,很多人都围过来,称赞蒋康喜两人,向他们表示感谢,但两人没有停留多久就悄悄溜走了。

“我们也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不是很好意思。”蒋康喜说。

蒋康喜称自己从小水性较好,以前初中在河边游泳时也救起过一个七八岁的小学生,但当时周围并没有这么多人。这次将小女孩救上岸,“我们以为走了就算了,没想到引起这么多关注,家人都很为我们骄傲。”

记者吴陈幸子

潇湘晨报衡阳讯 近日,一封来自衡南县一位退休老人肖先生的感谢信,被送到了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而这封信,只为感谢一名在衡阳东站实习的学生。

原来,在上月,肖先生打算陪伴妻子搭乘高铁前往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看病,两人购买了下午3时许的车票。车进站后,因为两人所携带的行李很重,没能赶上列车。看着列车远去,他们在站台上一筹莫展,焦急万分。

就在这时,在衡阳东站实习的铁道交通运营管理2002班潘钊同学发现了此情况,立即提出要帮助他们进行车票改签。然而,改签的车次要等到当晚9点,潘钊便与衡阳东站客运值班员一起,与最近一趟发往广州的动车组列车员取得联系,最后顺利地送两位老人家坐上了下午5点左右前往广州的列车。

潘钊表示,自己并没有想到会收到这封感谢信。“我是一名铁路行业实习生,服务好旅客是我们职责所在,尊老爱幼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

记者骆一歌通讯员屈阳成

潇湘晨报长沙讯 每天百余趟过往的车辆,几万人的到达发送旅客量,长沙火车南站每天要迎来送往许许多多的人。车站的工作人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求助,有走失的小朋友要找家长,有坐轮椅的残疾人需要帮忙进站、出站。近日,长沙火车南站还遇到了两起求助,都是因为脊椎受伤,乘坐高铁来长沙进行手术治疗,只能睡在担架上进出车站的危急重病人。

“病危、特重点旅客,需要进行换乘就医,并且病人无法直立行走,需要帮忙抬担架和重点照顾。”5月14日17时,长沙火车南站接到12306平台紧急通知,G6020次列车有一位危重病旅客张女士需要协助其担架出站,需要开辟绿色通道。原来,张女士快70岁了,在家劳作时不小心摔断了脊椎,而当地医院无法进行手术,需要紧急从郴州搭乘高铁转院至长沙中医附一医院进行手术。

收到通知后,车站工作人员专门梳理出了一条绿色通道,专门留出一条出站通道,安排专人在楼梯口、转弯处等关键点进行值守。列车缓缓进站后,客运值班员立马协助旅客及医生,用担架开始转运病人出站。因为担架没有办法进电梯,抬担架的6个男士选择小心翼翼抬着病人走楼梯下站台。前后只花了9分钟,就将病人和其家属送到了早已等候在落客区的120救护车上。

5月15日,G2142次列车上也上演了一场跨越33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

旅客舒女士因意外导致脊椎骨折,乘车赶赴长沙进行转院治疗。长沙客运段动二车队G11乘务组,党员列车长杨理在接到怀化南站有担架旅客上车的通知后,提前布置挪腾出足够空间,为即将上车的舒女士提供方便。列车驶入怀化南站后,杨理带领列车员早早地在车门处等候。因停站时间短,列车员迅速组织旅客从其他车厢上车,杨理则主动协助旅客家属,抬起担架将旅客平稳移动至车厢内。

到达长沙火车南站后,杨理小心翼翼将病患旅客抬至站台,并与前来接车的站内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并告知了相关情况。

离别时,舒女士的父母拉着杨理的手说:“谢谢列车长的照顾,一路上麻烦你啦!还好有你们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舒女士也表示:“感谢列车长及时疏散其他人员,为自己提供安静的乘车环境,避免了被人围观尴尬处境。”

记者黎棠

来源 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