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人说晚上不能剪指甲?晚上剪指甲会怎么样?

2022-04-15 10:08:07    来源:刀哥百科    

生活中,大家的手指甲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增长,尤其是小孩子,他们的新陈代谢比成年人快,自然指甲的生长速度也更快一些。所以定期给孩子修剪指甲,也成为父母生活中常做的一件事。

不过,你听说过“晚上不能剪指甲”这样的说法吗?

“晚上不能剪指甲”?婆媳俩为此爆发矛盾

同事小辉在生完孩子后,就和婆婆一起照顾孩子。在照顾孩子上,婆媳俩总是有不同的观念和意见。前期还好,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的矛盾也开始升级。

最近一次矛盾的起因是小辉要给宝宝剪手指甲,当天小辉拿到从网上买的指甲刀已经是晚上了,正准备给孩子试一下,却被刚进门的婆婆制止了。

婆婆当时很严肃地表示:“不能在晚上剪指甲,尤其是小孩子,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但小辉却觉得这些都是老人的封建迷信思想,于是婆媳俩又因为这件事争吵起来。

“晚上不能剪指甲”是老辈人留下来的说法,说晚上剪指甲会被当成“小偷”,或者是会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尤其是家里老人看到晚辈在晚上剪指甲,更是会直接阻拦。

其实团子妈在小时候听过父母说过类似的话,自己白天总是想不起来剪指甲,晚上闲来无事想要剪的时候,只要是被父母看见就免不了一顿说教。

晚上为什么不能剪指甲?并非全是迷信而有原因

原因一:神经系统敏感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身体某处有伤痕时,往往在白天的时候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但一到晚上,痛感就会比较明显,这是因为晚上时候神经系统会比较敏感。

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在夜晚的时候,身体的血液循环都会加快,神经系统也会比白天更加敏感,所以晚上给孩子剪指甲,在痛觉会会更加明显一些。

而且,在晚上剪指甲“剪破”的概率也会比白天大,甚至流的血也会比白天剪破指甲流的血更多。

原因二:光线较暗

晚上的光线要比白天的光线暗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再加上父母在给孩子剪指甲的时候,都会低下头去剪,这样低下来的头部也会挡住一部分的光线,导致剪指甲的难度更大。

在光线不好的情况,父母也很难看清楚指甲要剪短的位置,也很容易剪到“指尖肉”,所以还是建议父母不要在晚上给娃剪指甲。

原因三:精神状态不佳

虽然剪指甲是生活中平常不能再平常的小事了,但细究起来,剪指甲也是一件“细致活”,尤其是给孩子剪指甲,小孩子的指甲是比较脆弱的,家长给孩子剪指甲要格外注意。

孩子的指甲和肉紧密相连,不像我们成年人一样分离得那么清晰,在剪指甲的过程中更需要家长聚精会神。而经过了一天的劳累,大人们在晚上都是疲惫不堪的,自然不太适合干这件“细致活儿”。

晚上不宜剪指甲,那么哪个时间段剪指甲比较好呢?

从中医角度来讲,一个人的指甲其实是肝脏的外在表现,肝脏的状态也决定了指甲的形态,很多有本事的中医甚至还会通过观察指甲情况,进而判断出肝脏的健康程度。

中医讲究:“肝脏五行属木”。我们都知道,木在春天开始生发,早晨修理对于它的成长发育是最有效果的,之后的时间修理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因此,父母在给孩子剪指甲时间的选择上,最好是在晨到中午的时间段。更详细修剪指甲的时间是早晨上午,其次是中午,下午尤其是三点以后,父母就尽量不要给孩子修理指甲了,晚上更是要避免。

团子妈想说:

其实,对于“晚上不能剪指甲”的说法,并非是一种迷信的说法,其实本质上,这种说法还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更是人们对生活规律的一种总结。

尤其是在过去的夜晚,照明的工具只有油火和蜡烛。再加上剪指甲的工具也不像现在这般便利,那个时候大多都是用剪刀,所以在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再用剪刀去剪指甲,很可能会误伤手指,便有了这个促使趁着明亮的时候剪指甲的说法。

其实在现代,家家生活条件好了,灯亮光线好,剪指甲无论是在白天还是晚上都是可以的,主要是注意安全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